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信息
编号:10713578
中风先兆从魂魄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论文背景:本论文在2003年12月的“全国名老中医中西医结合成果创新交流会”中荣获最佳杰出成果创新一等水晶金杯奖,并被载入《香港国际名医宝典》

    中风先兆,前人多有论述,往往言简意赅,支离破碎。时有水月镜花之叹,或有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之惑。病者常以小恙而忽略,医家曾以偶尔而塞责。虽病者存疑而莫敢责问,而医家失治不知因果。因因相袭,中风先兆未曾立有确论。中医蓬勃发展的时代,诚为可惜!虽有中风专著论述,也只不过是顺势而过,点笔成文而已。关于中风先兆论述,最有伟功者莫若清代医家王清任!他在《医林改错·记未病以前之形状》一文中,用质朴,形象,生动的语言,描述了中风先兆症状。基本上包括了中风先兆的所有症状。笔者吸取现代研究中风先兆之经验,结合自己临床验证之心得体会,融古通今,按部分类,杂合成文。力求使病者一目了然,医家胸有成竹。能否如此,望方家不吝指教,则病者幸甚!医家幸甚!杏林幸甚!

    头 头为诸阳之会,内藏脑髓,为元神之府,魂魄附神而聚于此,气血之精微养于斯。
, 百拇医药
    1 偶尔一阵头晕。偶尔:突然性地、想不到地、无规律性地。 一阵:短暂的,一般不超过半个时辰(1小时)。此乃气虚血瘀;血虚不养;痰蒙清窍;肝阳上亢所致。

    2 头无故一阵发沉。此乃气虚血瘀于脑络;痰蒙清窍;使脑神失灵所致。

    3 头项无故一阵发直。此乃气虚血瘀,.诸阳经气(太阳经)一时阻塞项络,络脉拘急不舒;肝风欲动,魂魄不相合而为用所致。

    4 头皮一阵抽动。此乃气虚无力运血,头皮脉络欲通而不通;肝风内动,魂魄相激所致。

    5 头部某一部位偶尔一阵痛如针刺。此乃气虚血瘀阻络,滞而不通所致。

    6 头皮偶尔一阵发紧或麻木或有异常感。此乃气虚不运,脉络失养而拘急或痰瘀阻络,魂魄失合,感觉失常所致。
, http://www.100md.com
    7、头痛而痛处不移,是缺血性中风急性期的早期阶段,研究表明此症状可能在3——7天内发生。

    耳 耳为肾之窍,耳为脑之听宫,助神而用,随脑而聪。

    8.耳内无故一阵风响或蝉鸣或蝈叫或器乐声或邪声兽吼或幻听。此乃肾虚不上荣润于耳,耳宫失聪或气虚不运,耳失血濡,枯而听异或魂飞魄散,金水不生,虽耳听可及,然音变则异所致。

    9. 两耳颜色不同。耳色泽灰暗。由脑点开始向下耳垂有皱褶纹。两耳温度不同。两耳听觉不同。两耳感觉不同。

    眼目 眼为肝之窍,内寓于魂,故能见万物。五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人之有神无神,但观目之光彩。

    10.下眼皮常跳动。此乃气虚血瘀,脉络失和,时通时阻所致。
, http://www.100md.com
    11.一只眼渐渐小。此乃气虚失摄,眼皮渐痿;或瘀血阻络,皮络失养而萎缩所致。

    12.眼前无故一阵发直。此乃魂飞魄散,脑神失常所致。

    13.眼前常见旋风或幻视。此乃五藏六腑之精气既虚,目何以为养,魂神何以为用,故所见之物随神而形,随境而异。

    鼻 鼻为肺之窍,香嗅之辩,全赖肺之魄神。

    14.常向鼻中攒冷气或香嗅不辩或时闻异味。此乃肺气既虚,魄神失用或痰浊阻于鼻络,气不运魄,魄神失其常所致。

    口 口为脾之窍,营之外华,随脾意而动,协神而用。

    15.上嘴唇一阵跳动,或上下嘴唇偶尔相凑发紧。此乃口唇血络丰富,而 脾气之虚或脾营混浊,唇络失养;或血瘀于络,气运无力欲通不通;或肝风内动,魂乱意迷,意神失控所致。
, 百拇医药
    16.近时睡卧忽然口流涎沫。此乃睡则脾意呆而不用,意之不存,脾失统摄,其主运化水湿不循常道,反从口窍流出而不知。

    手 手者,经络筋骨关节之会也。指甲者筋之余。甲床者气血盛衰之窗口。心肺经之所络也。

    17.一手常战或两手常战。此乃心肺气虚,运血无力,手无气血之濡养,魂弱神衰,手不能自控故战而以促血运。

    18.手无名指每日有一时屈而不伸。此乃手无名指是手少阳三焦之络气虚血瘀,筋络失和所致。

    19.手大指无故自动或麻木。此乃手大指是手太阴肺经之络,肺气既虚,经络不充,魄神控指,其用弱微,动以促气血流动,静以气血不运而麻木所致。

    20.手指甲缝一阵阵出冷气。此乃气虚血瘀,甲缝气血失荣,魄神异常所致。
, 百拇医药
    21.大怒大悲之时,手指忽然一阵伸而不屈或屈而不伸。此乃 悲则伤肺,肺气散则魄衰,怒则伤肝,肝气逆则魂荡,魂魄不合,气血逆乱与于手指所致。

    胳膊(上肢) 手阴阳经之要道。

    22.胳膊无故发麻或发热或发凉。此乃气虚血瘀,经络失养,魂魄衰痿所致。

    23.胳膊无故一阵无力。此乃气虚血瘀魂魄突然不相得所致。

    腿(下肢) 足阴阳经之要道。

    24.腿无故发麻或发热或发凉或有虫蚁感或无力或酸困。此乃气虚血瘀,脉络失养;或肝肾亏虚,筋脉失养;或痰瘀阻络,经气阻塞,魂魄失合,感觉异常所致。

    25.两腿膝出冷气(发凉)。病机同22条。
, http://www.100md.com
    26.两腿如拌蒜。病机同22条。

    27.腿无故抽筋。此乃气虚血瘀,脉络失和而拘急;或肝肾亏虚,筋络失养,风动肉急所致。

    脚 脚者,筋骨关节之会。肝脾肾三经之所汇。

    28.脚孤拐骨(踝骨)一阵发软,向外棱倒。此乃肝肾亏虚,筋脉失束;或气虚血瘀,筋脉失养,痿而不用所致。

    29.脚趾无故抽筋。参见25条。

    30.脚趾甲缝一阵阵出冷气。参见22条。

    心口 胃脘处与胸部联接处,实是胸部。内藏心肺,间含大气,心神与肺魄合并,气血之流通全赖斯部。

    31.心口一阵气堵(胸闷塞)。此乃胸中大气下陷,魄神失控,呼吸不利所致。
, 百拇医药
    32.心口一阵发空气不接或气喘。此乃胸中大气下陷,气不得升,呼吸不利,神魄欲离所致。

    33.心口一阵发忙或发慌。此乃心气亏虚,神无所主,心跳异常所致。

    肌肉 脾主肌肉,气血盛衰之征。魂魄相合,汇用之处。

    34.身上某处肌肉无故一阵跳动或发麻或发热或发凉或感觉异常。此乃气虚血瘀,脉络失和,魂魄不合,感觉失常所致。

    睡卧 昼动夜静,阴阳之常。卧则脏气平静,五神潜养。

    35.睡卧自觉身子发沉或发麻或异常感。此乃脏气虚衰,经络不充,魂魄失养,感觉异常所致。

    36.睡梦中觉自己偏瘫,醒来如常。此乃气虚血瘀魂飞魄散,神无所主,醒来神清魂收魄聚所致
, 百拇医药
    37.食后困顿欲睡,说明机体气机升降失常,神意之机不能相合,同时说明食后,气血皆聚于胃,而使脑之气血渐微,元神更得不到充养,从而促使中风病发生,有此症状,可表明处于中风发病前3——7天。

    语言 言为心声,舌乃心之苗,言之产生,五神俱参。

    38.忽然说话少头无尾,语无伦次;或平素不爱说话,忽然语言逐渐增多,喋喋不休;或作杞人忧天之语;或作痴心妄想之论;或作将死遗嘱之言;或光说不作,却指责他人。此乃心神失主,魂飞魄散,意迷志乱将发所致。

    39.忽然说话舌硬发麻;或舌不知味;或舌伸而难收;或舌抖;或时觉舌发凉或发热;或觉舌痛而不灵便。此乃气虚血瘀,舌络失养,心神无主所致。

    记性 灵机记性,不在心在脑。但与神、魂、魄、意、志的参与,关系非常密切。
, 百拇医药
    40.平素聪明忽然一阵无记性或发呆。此乃气虚血瘀,脑神失灵或五神散乱,不协脑神所致。

    41.意识方面,患者仅见嗜睡,则表明处于缺血性中风发病前24——72小时的症状。或失眠而全身困倦无力。

    血压

    42.血压不稳定。两上肢血压,有时左侧高而右侧低,或左侧低而右侧高,或一侧正常而另一侧或高或低。脉压差增大,无论高低。

    甲象

    43. 拇指甲月痕消失,饮茶时易呛,多发生脑血栓;拇指甲月痕过大,饮茶时易呛,多发生脑溢血。指甲紫暗或月痕消失者,易患中风。

    手象

    44. 小鱼际发黑,智慧线平直,易患脑溢血。食指桡侧有紫红线条,生命线突然截断,消失或被干扰线切断,或形成三角形状、米字状是中风脑溢血的征兆。大小鱼际色泽鲜红,浮于皮肤之上,提示易患高血压而中风,中指根凹陷或色紫暗,更能确定。感情线上有链岛状纹,智慧线和生命线清晰完整,提示可能因脑血管瘤或脑血管畸形而发生意外。
, 百拇医药
    其它

    45.烈日之下,半身觉热,半身不知;或风寒之中,半身觉冷,半身不知。此乃经络失和,魂弱魄痿,感觉迟钝所致。

    46.颜面常红或紫,时觉一阵阵轰热至头顶。此乃肝阳上亢或气虚血瘀,瘀热上冲所致。

    47.两胁忽然紧束或下沉。此乃肝左升而肺右降,魂升魄降,气机顺畅。若气机阻滞,经络失畅,脉络收缩所致。

    48.感冒,发汗之后,半身麻凉。此乃半身既已气虚,汗出耗气散血,魂魄失养所致。

    49.房事之后,半身痿软一阵。此乃半身正气既虚,房事损精耗气伤血,魂魄失养所致

    50.平素不耐油腻,忽觉喜食肉油。此乃痰浊碍脾,脾意失控,虽运水谷,而不分清浊所致
, 百拇医药
    51.受小伤之后,出血之色,腥粘而稠。此乃痰浊血瘀交结或气虚血瘀所致。

    以上15类49征,皆属中风先兆。因不是常痛常痒,无寒无热,无碍饮食起居,医家病者常疏忽。据临床验证:凡具备1类3征;或2类3征;或3类3征者,中风病患病率高达90%以上

    总结中风先兆症状,解释病理机制,分类阐述,虽为屑杂,但笔者私下认为,对预防中风病仍是有现实意义的!

    关于治疗预防,应充分发挥中医辨证论治的特色,本文不再详加论述。在这里简单介绍笔者论治中风先兆的心得体会。

    a) 魂飞魄散型中风先兆:安魂定魄汤加减(石菖蒲10g、远志10g、胆星10g、水蛭15g、当归30g、黄芪30g、薏米30g、茯苓30g、龙骨60g、天麻15g、枸杞30g、山芋肉30g、三七15g、生地60等)。若辨证明晰,可通用中风先兆任何类型,但用本方,应在痰瘀证见上下功夫。其实,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 百拇医药
    b) 气虚血瘀型中风先兆:补阳还五汤加减。血瘀甚者加水蛭;气虚甚者加人参,减地龙;上肢引经药,桂枝、桑枝;下肢引经药秦九、牛膝。(王清任)

    c) 肝阳上亢型中风先兆:镇肝熄风汤加减。酌加天麻、泽泻、羚羊角更妙。(张锡纯)

    d) 肝肾亏虚型中风先兆:六味地黄汤加龙骨、地龙、天麻、枸杞子(血压高者适用)。或黄芪、人参、鹿茸、巴戟天(血压低者适用)。

    e) 心肺不足型中风先兆:生脉饮合桃红四物汤加减。应加重人参与川芎的用量。

    验证中风先兆症状,研究前因后果,发展中风先兆防治内容,使中风病此等顽疾,消灭在萌芽之中,不仅体现了中医辨证论治中风先兆的特色优势,而且将推动人类健康文明的发展进程,我杏林中人,当自强不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