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049
附三 脏五府六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附三:藏 五 府 六 考

    五藏六府之说,是医家熟知的套语。若问:藏何以有五,而府有六?据笔者所知,除《灵枢•经别》和《白虎通》有两句很省事而且互相矛盾的说法外,至今无人说清其所以然。故作藏五府六考。

    怀疑五藏六府说不妥的,似乎仅见于《难经》。引如下:(八十一难在不同版本《难经》中,顺序有异,但不难找到以下引文)

    “三十九难曰:藏唯有五,府独有六者,何也?

    然:所以府有六者,谓三焦也。有原气之别使焉,主持诸气,有名而无形,其经属少阳,此外府也。故言,府有六焉。

    简言之,三焦只不过是个空名。它应为后起,且为凑六府之数。

    岂知更有可怪者,《难经》时代的医经还有五府六藏说。

    “四十难曰:经言府有五,藏有六者,何也?

    然:六府者,止有五府也。五藏亦有六者,谓肾有两藏也。其左者为肾,右为命门。命门者,谓精神之所舍也。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系胞,其气与肾通,故言藏有六也。

    府有五者,何也?

    然:五藏各一府,三焦亦是一府,然不属五藏,故言府有五焉。

    看来,在五藏六府和六藏五府两说之间,《难经》没有解决到底哪一说正确。其作者也没有采取折衷办法,干脆说五藏五府或者六藏六府。

    此后,历代医家对三焦、命门等有许多争论,本文概不评价。令人难解之处是,五藏六府说沿用至今。除《白虎通》外,没有人作出进一步解释。

    某些理论家可能说:《内经》中五藏六府说触目皆是,何必怀疑古经的成说呢?

    笔者也曾经这样想,希望《难经》作者是庸人自扰。可是总不很放心,于是反复查考今本《内经》。遗憾的是,《内经》论藏府,多混乱且自相矛盾处。

    比如,唯一以“藏象”命名的《素问•六节藏象论》中,“帝曰:藏象何如?”歧伯答话,只提到心、肺、肾、肝四藏。接着却说:“脾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者,仓廪之本,营之居也,能化糟粕,转味而出入者也。”

    这大约是把脾算作“府”,凑够了六“府”,却少了一藏。缺的那一“藏”在哪里呢?该篇接着说:“凡十一藏,取决于胆也。”于是胆不但不能算一府,而且高于其余十藏。

    《素问•五脏别论》说:“夫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者。此受五藏浊气,名曰传化之府。”

    显然“胆”还不是府,所以凑不够六府。

    毛病出在哪里?就在这《五藏别论》开头,可以看出当时的争论。

    “黄帝问曰:余闻方士,或以脑髓为藏,或以肠胃为藏,或以为府,敢问更相反,皆自为是,不知其道,愿闻其说。”

    这不是该篇作者故弄玄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