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289
小议治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如今肝炎与肝硬化,已经成为威胁我国人民的主要疾病, 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如何治疗肝病,是摆在医学界以及中医界的重大课题。

    肝为刚脏,内寄相火, 体阴而用阳,性舒展而喜生发。为东方甲乙木,癸水生之,丙火泄之,木遇水生意顿旺,遇火衰之又衰,有木不南奔之说。故肝炎难治。

    古人治肝论述很多,王泰林有治肝三十法,可谓详之又详,唯嫌分类众多,反易歧路亡羊。其中第一二两法,为舒肝之法,第三四法,为柔肝缓肝之法。第十三为养肝法,第二十七法为补肝阴法。此六法乃为治肝炎类病之重要方法。

    肝主疏泄,性喜条达而恶抑郁。而肝炎初始,多兼肝胃不和与肝脾不和,气机多不舒畅,舒肝和肝为首用,不难理解。 肝炎为热病,火易动而阴易伤,古人说治热病存得一分阴气,便有一分生机。其性又刚,不宜过多折伐,故治肝病柔肝养肝滋肝缓肝也为重要之法。

    临床所见肝病人,尤其是肝硬化之病人,面色黧黑者居多,何也,肝肾阴虚也,(亦有一部分湿邪浸淫的成分)。故治疗肝炎肝硬化,时时注意呵护肝阴是十分重要的。(当然,肝炎之始,首当清热利湿.)

    兹举一例说明之:

    骆xx,男,59岁,本市房屋开发公司之工程师。2003年夏就诊, 病人初患肝炎,后转硬化, 蛋白倒置,中度腹水,为治腹水,曾于某中医那里服用舒肝利水中药四十余剂,腹水未消而添新病,腰腿肌肉痉挛疼痛。阵发呼天抢地。西医止痛药无效,(有效也不敢多服,因肝病之故)诸中医有当风湿治者,亦无效。痛反剧,有一老中医开芍药甘草汤,痛略缓和。(芍药甘草汤,甘酸化阴也,故有效,然嫌力轻。)求治于我,观患者面色黎黑,皮肤干燥,口干,脉沉细涩稍数,舌质稍红,胎甚少。私下虑之,有腹水,胎当厚,反胎少,皮肤干燥,口干,脉细涩。此病原是服利水药太过,损伤肝肾之阴,水未去而阴液伤,阴液不能滋润肌肤,故痉挛而痛,(决不能当风湿治, 越治越重。)腹水为标,肝肾阴虚,淤血内阻为本。治当重补肝肾,增液汤为主,酌加滋肝肾药与活血化淤药,四剂基本不痛。十五剂后B超查腹水亦消。其背部皮肤丘疹亦愈(此症状患者原先未说。)化验白蛋白亦有增加

    治疗此病人之药,自始至终没有一味利水药,为何腹水能去,皆因本病人腹水之根本,皆在于肝血瘀滞,脉络不通,三焦气机失于通条,而至腹水,若肝体得以滋润,瘀血逐去,气机条畅,腹水自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