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299
(王正龙)对“非典”的一点看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所谓“非典型性肺炎”,就是由于患者长期服用滋阴、清热、寒凉、消炎药物的必然结果之一。其罪魁就是当今错误的医学理论和恶劣的生活时尚(习惯)。

    当前流行的“非典型性肺炎”的临床表现与流感、肺炎有4点主要区别:

    1、流感和肺炎的初期症状只是咽痛、流涕,常见白色或黄色痰液;2、白细胞值升高;3、开始时有很严重临床症状,而后X光胸片中才显示病人肺部有絮状阴影变化;4、对患者使用抗生素有明显效果。脉象有力。

    而“非典”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烧、干咳,无流涕,无咽痛症状,也无痰液,偶有患者痰中带血丝;白细胞值正常或下降;临床症状还不严重时,X光胸片中已显示病人肺部有絮状阴影,并呈快速发展趋势;对患者使用抗生素大多无效。脉象无力。

    从“非典”的临床表现上分析,就是真阳元气衰弱,使用抗生素无效就是证明。因为抗生素属于激素类,元气尚且堪用则能够被激发,故而有效;如果元气大伤而使用抗生素则无以激发,故而无效。高烧、干咳、咽痛,就是元气大伤、真阴亏损所造成的虚阳外越或虚火上炎的证候;无流涕、无痰液,就是津液枯竭的表现;白细胞值正常或下降,表示患者由于元气亏损而生机极为微弱,已经没有能量产生炎症,由于阴寒之邪的抑制作用,免疫力几乎消失;临床症状还不严重时,X光胸片中已显示病人肺部有絮状阴影,并呈快速发展趋势,而且偶有患者痰中带血丝,这就是典型的痨症。
, 百拇医药
    而“非典”的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青壮年而不是老年及儿童,就基本能够判断为“房事过度、过食寒凉、起居无常”这“三位一体”的恶劣习惯(老年和儿童基本不存在房事过度、起居无常的问题),再加上医院对于这三者所造成的疾病所采取的治疗都是滋阴、清热或消炎疗法(也就是下文所说的“久服地黄”法),稍有“风吹草动”做为诱因,也就必然会出现“久服地黄暴脱证”。也就是说,“非典”属于典型的“阴盛阳虚”证。

    另外,在冬至前后从广东(而不是东北)发现病原,并逐渐向北方扩散,也就是随着春季逐步向北推移而传播,这与流感的传播形式是十分相似的,而且,所传播和流行的范围主要是有不良习惯的群体或地区。虽然来势很猛,势必不会久留,随着气候的逐渐转暖,人体的生机开始转强,免疫力自然就会有所提高。所以说,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才是有效控制疫情的最有效的手段,不必搞得人心惶惶。

    这只是对所谓的“非典型性肺炎”所进行的简单分析,至于将来可能还会出现什么“非典型性肝炎、肾炎、心肌炎、胃炎、肠炎、淋巴炎”之类的疾病,而且,都必定属于“非典”。
, 百拇医药
    所谓“非典型性”,即“不是典型的西医常规类型”。就像西医治疗瘟疫一样,每次的瘟疫流行,就必须研制新的疫苗或抗体,但都不能从恢复人体总的免疫功能上入手。而在传统中医理论中,只有“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天人合一”,都是根据当时的脉象和症状进行治疗,任何疾病都有其特定的脉象和症候,医生根据这些“典型”的外在表现就可以进行治疗,从来就没有“非典型性”之类的名词概念。

    治疗和预防的法则应该是“扶正祛邪、温补脾肾”。治疗应服用大剂通脉四逆汤或参附汤以回阳救逆,并以附子理中汤和金匮肾气汤恢复和巩固。预防应服用附子理中汤。但经过西医治疗的“非典”患者,已有70%左右已经脱离了危险期,或者已经出院。这与抗生素无关,相关的倒是舒适安静的休养环境和每天对患者持续地注射营养液。

    然而,在报刊上发表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几位教授贡献的预防(而不是治疗)“非典”的配方,都是清热解毒、芳香化湿的类型。诸如:金银花、板蓝根、鱼腥草、霍香、黄芪、沙参、防风等。此类方法只会继续消损广大群众和患者的脾胃和元气,增强人体内的寒邪,不但达不到预防的目的,只会使人跑肚拉稀,甚至继续增加流感、肺炎和“非典”患者的数量。
, http://www.100md.com
    甚至还有人说:在室内熏艾条、熏香等也有预防的作用。岂有此理!熏艾条又不能增加患者的元气,这又不是熏蚊子。这只能是“黔驴技穷”的一种安慰而已。

    预防和治疗流感或瘟疫的原理很简单:不要刻意地杀菌消毒,应该积极地消除滋生病毒的温床,温床被消除,病毒岂能滋生?温床既在,即使暂时没有病毒,也会令人提心吊胆。所以说,消炎灭菌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而所谓的“温床”,就是人体内的阴寒之邪,只有服用温热药物才能治愈。

    可叹的是,现在的中医教授们不去认真研究传统经典的的“元气学说”,却都蜂拥附和西医的病毒理论,其结果只能是西医不能治疗的疾病,现代中医也必定无法治愈了。 (完)

    久服地黄暴脱证

    清 陈修园 正龙 译注
, 百拇医药
    久服地黄暴脱证,当元气还没有外脱时,患者的起居规律与以前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精神有些萎靡,有时微微有些咳嗽;有时腰间和膝盖有些无力;有时偶然会咳出一点儿血来,不久也就自动恢复了;有时偶尔会出现便血的情况;有时也会因痔疮发作而疼痛出血;有时小便偶然变色,而且大便有时溏泄或秘结。这些症状出现时,完全可以不用服药。

    而那些过于惜命、注重保养的人,每天都会请很多医生到自己的家里来为自己诊病。这些医生中间不乏趋炎附势的逢迎之辈,自称能够使用不寒不热、不会出现剧烈反应的所谓“王道”平补之法,来投患者之所好。他们主要以“六味地黄丸、八仙长寿丸、七味地黄丸、大补元煎、人参养荣汤”等药方为主,时常会加入鹿角胶、阿胶、鹿茸、海参胶、淡菜胶、紫河车之类的滋补药物,有时也会令患者服“归脾汤、逍遥散”,但也要加上地黄之类的滋阴药物,这样服用很长一段时间,虽然见不到对恢复病情有什么好处,却也见不到什么害处。然而在身体脏腑之中,全都是阴寒重浊之气弥漫其中,极大地触犯了《周易》所谓“履霜坚冰至”的警戒【注1】。
, 百拇医药
    这些患者,有时偶尔因为生气发怒,有时偶尔因为男女房事,有时偶尔因为宴饮而暴饮暴食,或偶然稍有劳动而疲劳,没有注意躲避寒风或烈日,由于这些情况为诱因,从而出现突然昏厥、不省人事,甚至出现痰涎壅盛,吐、泻、大喘、大汗等症状,与中风的症状没有差异。此时医生就会把责任推给患者,说这都是因为患者涉及了前面所列举的种种禁忌而自己造成的,然而医生和患者此时却不知道,前面所列举的种种情况,都是平常人所不能避免的,怎么可能会因为出现了一点小病或疏忽而造成危及生命的证候呢!

    造成这种危候的原因只有一个,这就是平时所服都是滋阴补肾的药物,辅助了寒邪凝滞之气而抑制了脏腑和真元的生发之机,天长日久,就造成了寒邪凝滞之气过于强盛而引发出“龙雷火动”的危及生命的证候,这种证候一旦发作,几乎就是不可救治的【注2】。治疗这种危症的方法只有三种:

    一种方法叫做“拨云见日”,就是用大剂量的通脉四逆汤为加减;

    一种方法叫做“急筑堤防”,就是用大剂量的朮附汤加姜汁半盏;
, http://www.100md.com
    一种方法叫做“导流归海”,就是在前两药方的基础上重加茯苓。

    倘若医生能够坚信这种方法而患者又毫不疑虑,这种患者的治愈率也只有十分之二三而已。待症状稍有缓解之后才能加入人参【注3】。如果在发病的当时就使用人参,反而不能回阳救逆。医生必须明白这个原理,千万不可在“阴阳”方面出现失误!

    总之,此类的症状一定都是由于长期错误地使用了滋阴寒凉的药物所导致的【注4】。

    【注1】:履霜坚冰至——比喻寒上加寒、雪上加霜,使恶劣的情况更加恶化。长期服用滋阴的药物,必然增加收引的功能,从而抑制了人体的生机,就是《内经》所谓的“若冬无夏”(只有收藏而没有生长)。长此以往,就会造成“阴阳离决,精气乃绝”的局面。

    【注2】:这就是由量变而达到质变的“突变”过程。寒邪凝滞之气逐渐强盛,生机便被压制而不能发动,就不能驱邪外出,也就暂时不会表现出症状,就是说:平常人长期没有症状就一定不是好事情。所谓“龙雷火动”,就是过于强盛的阴寒之邪侵占了真阳元气的“居所”,致使极度虚弱的真阳元气被阴邪格拒而突然脱离人体脏腑的表现。
, http://www.100md.com
    【注3】:人参属阴,性寒而不温,为纯阴之品。如果患者阴邪未去,开始就用人参,就会收敛或助长阴邪,等于雪上加霜、促人死亡。只有待阴邪去掉一半以上,生机有所发动,方可用人参之类的滋阴药物以滋脏腑之阴。

    【注4】:医生在用药时必须注意这个问题,而解决医疗纠纷的专家们更要注意这个问题。因为此类问题绝不可能是最后为患者诊治的医生一个人的责任。倘若患者纯粹都是自己经常服用滋阴药物,便是咎由自取,只能由自己来负责,或由错误的医学理论宣传媒体来负责。

    久服地黄暴脱诗

    补水酿成水巨灾,命痰命汗势难还。

    茯苓泄去群阴气,姜附回阳春又来。

    —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