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319
要纯中医,就纯到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初到此地,翻了翻贴子,见很多人以纯中医自诩,甚至鄙视中医量血压,可讨论起治病来,却常见气管炎的治疗、痛风的效方之类的讨论,我想谈谈看法:

    首先我也是中医,以中医为本,以身为中医为荣,但我决不敢轻视西医。

    西医的理论体系和中医是跟本不同的,其诊断方法自有其优势,但决不应做为中医辨证的依据。

    在西医病名下再分各个中医证型,本身就是当今中医的一大弊端,以气管炎为例,你说它怎么分型呢?

    仅局限在喘证、咳嗽,肺胀.......这几个中医病吗?于是很容易将思路局限在肺上,可中医的精华是整体论治,气管炎我们可以治心、治脾、治三焦、甚至治脚丫子,只要我们认“证”准确,只要符合“伏其所主,而先其所因。”

    我说一个笑话,我们单位有个有名的老中医,连市长区长他们都经常找他看病,看了一个病人,女,54岁,突发头痛,伴双下肢无力.

    公安医院给查CT,诊断是双基底节腔隙性脑梗塞,输了半个月液没好,这老中医当然是纯中医了,但是他按照脑梗塞给开的方子,当然按脉查舌,一样不少,所开的方子以调气化痰通络为主,因为报销的缘故,病人希望住院,我看了方子,查了病人,认为不是脑梗塞,让她先不要服那个汤药,转天请了一个西医脑内科比较权威的老主任会诊,证明我诊断正确,病人仅是因为情志不舒导致的功能性症状,经开导谈心,女患者大哭了一场,未经任何药物,转天所有症状消失。这个病例就是因为按照西医诊断,以脑梗塞强套中风,再以舌脉兼证分型所导致的误治。

    此病患比较有修养,如果不仔细问诊,根本看不出她有情志刺激,此例说明西医诊断+中医辨证的严重弊端!

    再来说说纯西医,我不是妄自菲薄,中医确实在很多方面优有势,但西医的发展一日千里,昨天不能解决的问题,过几年就可能解决的很好了,相比下中医没有这样的明显进步,比如心电图发现brugada综合症,很容易猝死,不提前采取措失,可能一个年青的"健康人"会突然死去,没有抢救时间,可这样的病人平时是没有症状的,在坐的中医能凭四诊有这样的预见性吗?很多糖尿病,高血压无任何症状,中医对这些病缺乏成熟的诊断方法和预妨措失,往往延误至并发症发生。

    我的意思是中医西医各有所长,中医能解决很多西医解决不了的问题,西医也有中医比不了的长处,都是为人民服务,不必互相攻击,矫妄过正,但是要延各自的思路,不能硬往一块结合(很多是潜移默化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