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439
五气养神与五精养生的“料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此篇个人臆想,贴于上希望与几位同志的一会交谈。

    五气养神与五精养生的“料理”

    人至中年,其气始衰,其形始坏。因而,古人都有年过半百即服药饵以养生的习俗。据说苏轼惯服茯苓,王安石长服钟乳。也有服蜂房、黄精、枸杞子等的。至于服用人参的更是多见。每位服谷者的药饵方法都各自不同。这是因为人与人的气质不同,禀赋不同而调养和服药的方法也不同。

    服药法较为复杂,而日常饮食调养方法则简要易行。在此做简要介绍:

    有些人形瘦、骨小、肤黑、发密者,中医认为其体质是水性之人。应该取趣涵雅纳之意而容之,清润精灵之气以养之,辛香爽鲜之味来固之。因而调养就可以选择旅游、博览、音乐等方式来养神;精粮、黑米、细点、羊肉等食物来养形;芫荽、木耳、芥菜、黄花等蔬菜来调气。

    有些人形健、骨高、肤青、发长者,中医认为是木性之人。应该取长风健远之意而容之;玄杳温煦之气以养之;苦咸芳厚之味来固之;因而调养就可以选择登高、驭马、博击之术来养神;白米、黄豆、饭肴、牛肉等食物来养形;豆腐、芹菜、海带、菠菜等等菜品来调气。

    有些人形阔、骨藏、肤红、发浓者,中医认为是火性之人。应该取轩阔净明之意而容之;森茂馨和之气以养之;酸馥糙朴之味以固之。因而调养就可以选择散步、聊天、书画等方式以养神;粗粮、青稞、菜肴、马肉等食物来养形;莲藕、青笋、莴苣、海参等菜品以调气。

    有些人形敛、骨露、肤白、发绚者,中医认为是金性之人。应该取繁累茂袤之意以容之;缤纷馥郁之气以养之;甘醇腥烈之味来固之。因而调养就可以选择社交、演讲、竟赛等方式来养神;谷米、薯芋、汤羹、鱼肉等食物来养形;葱叶、菜花、蕃茄、乳醪等菜品来调气。

    有些人形雍、骨正、肤黄、发杂者,中医认为是土性之人。应该取自然序和之意以容之;异秀灵动之气以养之;焦香腴丰之味以固之。因而调养就可以选择集体事业、公共娱乐、日常家居生活以养神;脂饼、杂粮、合粥、禽肉等食物来养形;韭叶、萝卜、苦瓜、蘑菇等菜品来调气。

    这是日常生活中简易而基本的分类调养法,往往个人的体质不同调养的倾向和方法也不同。而且事实上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感到,随着季节的不同、个人特殊时期的不同,自己的口味也在发生着不停变化。这是正常的。然而该注意的是:

    一,自己较长期的饮食习惯应适当地保持其稳定和协调。

    二,当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发生变化时,往往需要较全面地调节饮食和起居。

    三,对于个体而言,最重要的调节依据是他自己的口味、食欲的变化,因此也应该象“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地保护自己的口味。切忌贪图爽口而过度食用辛辣、油腻、甘甜、酸苦等等食物。这将使得“口味”受伤,而使人表现出“不知道想吃什么”的窘境。到这时候个人自我的调护就会如同是盲人摸路了。因而古书上说:口贪滋味,乃腐肠之药也!。不过也应加上一句:即使不贪滋味了,也还是需要懂得“滋味”。只有懂得“个中滋味”,才能健康快乐、生生不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