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499
中国文化落后的反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国文化衰落的反思

    文胜

    --------------------------------------------------------------------------------

    纵观整个中国的发展状态,自清朝洋务运动以来,中国就在开始学习西方文化思想及科学理念。固然,西方理念带给我们许多有价值且实用的技术,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思想。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教育体系,还是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现代中国人都已被西化了。

    西方文化的本质是以《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的形式逻辑和实证科学的分析为基础的,而现代自然科学的研究就是建立在此方法体系之上的。

    在很多中国人眼里,中国的文化是落后的文化,无法跟得上时代的脚步了。

    不过,有一个事实是无法更改的:中国的科技水平在公元1730年之前,遥遥领先于世界,全球重要的发明有三分之二来自于中国。众所周知,基础性发明的难度要远远超过渐进性发明。而西方的自然科学往往在使用中国的技术,进行渐进性发明,然后申请为自己的专利,取得社会承认。

    那么,为什么现代中国的科技不能像西方一样发达呢?这是中国文化被割裂的结果!自清代以来,中国文化不但没有被继承下来,而且还出现文化倒退的现象。比如自中国第一个朝代--夏以来一直都作为中国文化本源,国家管理者必读之书的《易经》,现已沦落到被认为是封建迷信的算命书的境地。

    由于现代对科学的研究采用西方的方法体系,因此,中国的许多科技理论无法被认知。像实用价值极高的中医,由于其基础理论同西医的分析性理论不同,而被认为是经验医学。这种思维观念直接导致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无法在现代中国所认知。

    就象今年的SARS,只要采用中医手段,治疗效果就好。而采用西医的方法,死亡人数就增加。但对中药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中医不仅有其理论,而其医学前瞻性和系统思维远远超过西医,但不学习《易经》,如何掌握它呢?

    是否灿烂的东方文化就要真的退出历史发展的舞台?20世纪末,普遍有一种说法,认为“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也许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有一点可以确认:“21世纪是东方文化的世纪”。这一点,从20世纪60年代以后,科学理论的创新就可发现端倪:在60年代后,世界上的15项重要科学理论的发现,有13项之多同东方文化的来源《易经》有关,同时,西方的许多科学研究开始采用东方文化《易经》的整体思维模型。

    现在日本对中医书籍的收藏是全球最丰富的,要想查阅,我们要去日本看。日本根据中药改良的被称为“和药”的全球销量是中国中药的50倍。

    到美国著名的巴诺书店去看,会有大量的研究《孙子兵法》的书籍,而古老优秀的太极拳在商业上竞被跆拳道打得落花流水……

    作为现代中国人、中国的媒体和中国教育机构,不应当努力反思这个问题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