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949
能让洋人用我们的火药制成洋枪洋炮,打到我们国门来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洋中药]能让洋人用我们的火药制成洋枪洋炮,打到我们国门来吗。

    让人痛心的摘报. 能让洋人用我们的火药制成洋枪洋炮,打到我们国门来吗。

    原因何在.

    【新华社长沙7月29日电】在对人类以现代身心疾病为主的多数疾病的治疗中,中医药的比较优势越来越明显。然而“洋中药”竟然占领五分之一的国内市场,我国中医药企业的现代化迫在眉睫。

    据不完全统计,国际中药市场年销售额达到160亿美元,其中,日本产品占80%,韩国产品占10%,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占7%,我国仅占5%左右,约5.8亿美元。在极为有限的出口额中,绝大多数还是原料初级品,中成药仅占1.26亿美元,且多以食品添加剂的形式出口。国内市场方面,我国每年从日本、韩国、东南亚、西欧等进口“洋中药”超过1亿美元。

    《光明日报》梁铭之

    有人认为,加入WTO后,中药产业是具有明显优势的朝阳产业,但中药发展的现状却令业内人士不安,因为“洋中药”已经打入中国市场。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如何将中药这一潜在优势转为现实?笔者为此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刘耕陶院士。

    问:据报道,“洋中药”早已打入中国市场,作为中医中药发祥地和中药大国的我国,中药出口销售量仅占国际中药市场的5%,您是怎么看这一情况的。

    答: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真正的中药市场在中国,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会使人们更关心自己的健康,某些中药具有西药所不可比拟的治病健身、延年益寿等功效,也渐获国外青睐,西方跨国公司凭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先进的科研水平、高效的市场运作经验欲分中国中药市场一杯羹。他们按照西药标准进行研发生产即所谓的“洋中药”,去年流入中国市场26亿美元,特别是日本提出要建“东方医学”,其主要内容就是利用先进的技术,提高中医中药科技含量,实现中医中药的一个飞跃。我们要稳住国内市场、打入国际市场,有必要学习外国长处,否则弄不好历史将会重演,犹如洋人用我们的火药制成洋枪洋炮,打到我们国门来一样。

    问:实现中药现代化、参与国际竞争,扭转我国中药大而不强,防止国内市场被蚕食,最关键的是什么?

    答:人才!现代化没有人干不行,中药现代化没有一支高素质的科技队伍,中药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加入WTO以后,人才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如今,许多跨国大公司也看好中药市场,纷纷到中国高薪聘请中医药人才,研发新药,抢先占领市场,我本人带的许多研究生都未能留下,都出国了。怎样留住人才,当前,最迫切最要紧的是为优秀人才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生活环境,提高待遇,把人才留住。否则,中药现代化的成果将被国外夺走。(2002.03.01)

    [转自中国医药卫生论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