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010
中西医学概论(祝味菊,1927年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西医学概论

    医药治病,关系人类生命,设学讲肆,乃当务之急。顾自欧亚交通,西医遍布国内,器械之精,手术之巧,在在足以炫耀庸众,且以营业竞争之故国人习西医者,掊击中医,不遗余力,其言凶悍无忌,谓中医杀人四千年于兹,中医亦尝起而自辩,乃其持论,殊肤泛汗漫,谓西医但知解剖,中医则长于气化。然解剖能见,气化无形,于是乎中国医学真若无价值,而中医真若可以淘汰,可以扑灭者矣,当此之时,犹设学讲肆,不几为人齿冷乎?虽然,物理与事实往往在相反者,入主出奴,党同伐异,皆一偏之见耳,必欲 其短长中西医正未易轩轾也,味菊幼读轩岐仲景之书,长而兼习西医,游学三岛归国后,服务于四川省会警察厅官医院。院中中西医并立,味菊任中医主任者六年,凡遇西欧国家医不能治之病,用仲裁景方治之,往往应手立愈。成都又有福禄康医院,法兰西人扫办,院中医生皆虬髯碧眼,赫然法国博士也,高师学生郭某病伤寒,往就诊,法医官祝武烈尔为等屡治不效,病日重,已昏不知人,祝任二君均称不治矣,延味菊往诊,予大剂回阳药三服而愈,二君诧为怪事,争欲研究,以不能通解中国古书,怅然而止,西医医院,例不许病人服中药自此以后,特许味菊以中药治病,于此见彼邦善善人从长,视国人之一味屏斥中芊者,固自不同也,味菊乃益研求中西异同之故,知二者各有短长,不容偏废,且中西立论虽异,实有可以融会贯串之道,约而论之,西医不如中医者,曰病源,曰诊断,曰治疗,凡治内症,皆非西医所可梦见,其所不如者,曰解剖,曰生理,曰器械,于是我中医亟宜参加已所不能者,以实其隙,要知国家之数典忘祖,废弃数千年固不之学术者,其在不能公共卫生,随军治疗,担任责任故耳,所以中法为君,西法为助也。
, http://www.100md.com
    夫学术讨论天下为公,原不可限以国界,味菊杂取中西,抉破藩篱,盖不独借助他山,且欲贡献中医之特长于世界,使活人济世之术,得以观摩而益善,既不敢岸然自尊,排斥异已,亦不敢抱残守缺,深闭固拒,何者?一偏之见,有背学术演起家之公理故也。

    (一)中西病源说之比较 中医谓大多数疾病,由于感受六淫,六淫者,风寒暑湿燥火也,然六淫之为物,视之不见听之不闻,无科学方法以证实之,此所以受西医诟病,而末由自直者也,西医则谓多数千病源为细菌,以显微镜检查,于病人之血液涕唾二便中得一种病有一种之细菌,其形状各各不同,置于培养基中,使之繁殖,以注入无病动物之体,其物质亦亦立病,于是细菌为病源,铁案如山,不可易矣。夫细菌足以致病,固然也,然细菌之繁殖布,杂于饮食,飞扬于空气,附著于衣服器皿中者,无处蔑有,人食息其间,随在可以吸受,试问一人之身,日日吸受细菌,昔者不病,而今日病,则又何故,答之者将曰,昔日抗毒力强,今日抗毒力弱也。试问今日抗毒力何以弱,答之将曰,今日衣食寒暖,必有不适当故也,若使答者之言为不误,吾得而折之曰,然则疾病之源,乃六淫,非细菌也,何以故,以感受六淫,即是衣食寒暖不适当故,六淫者,时今气候之代名词也,人之生活,夏则饮水而葛,冬则饮汤而裘者,所以适应时令之气候耳,及其道,则人体必感不适而病,病则抗毒力衰减,而细菌得以猖獗,是细菌乃猖獗于既病之后,西学乃谓病由细菌而起,倒果为因岂非谬误者哉?

    (待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