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050
关于论坛三大阴阳理论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观察很久了,本论坛有三大阴阳理论家:紫极先生,黄岐建中汤先生,翟鉴先生。三位先生都有自己的阴阳理论,而且都是长篇大论,并且都能在自己的体系内解释阴阳现象。所以称三位先生为阴阳理论家当不为过。

    三位先生所论各自不同,粗看起来还很矛盾:

    紫极先生是从体、相、用三个方面论阴阳。

    黄岐建中汤先生是从阴阳之“位”(内外)上论阴阳。

    翟鉴先生是从阴阳之“用”(水润下、火炎上)上论阴阳。

    客观地看,紫极先生所论比较全面,黄岐建中汤先生与翟鉴先生所论则各强调了阴阳的一个侧面,虽未得全体,亦不失其部分,虽名相相反,亦未必错误。黄岐建中汤先生与翟鉴先生的共同之处在于,都反对其他方面对于阴阳的定性,这样就难免有将阴阳绝对化之嫌。

    其实阴阳原本是一气,始终处于相互转化的动态之中,阴阳之间本来没有截然可分的界限。重阳必阴,重阴必阳;寒极而热,热极而寒。如是而已。

    三位所说的都有各自的道理,所以没有互相争论的必要。只要能各自在实践之中得其用就可以了。至于名相问题,还是沿用故说,不要随便改动为好。

    未知诸位先生以为然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