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070
神奇的脈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神奇的脈診

    脈與全身血流的調節

    How pulses work?

    中醫診脈的"寸口診法"是利用橈動脈的腕後淺表來分析,它認為人體五臟六腑的氣都會聚在這裡,所以可以洞察身體的一切。現代醫學則說明,脈是心臟收縮和舒張時,因血流的壓力在動脈產稱的血管擴張與恢復的現象,西醫用它來了解心臟的功能與血壓的變化。我們以橈骨莖突為"關"部,以現代的眼光來說,"關"就像邊界的海關一般,象徵人體血流至山下的"尺"區後,即進入地形較的"關"區,即橈骨莖凸。在正常的情況下,"尺"區的血流平靜,一般是感覺不到它的搏動的;在"關"的高地,橈動脈特別接近皮膚,所以我們可以感覺到動脈的搏動,自此江河直下,流往下游的"寸"區,因下流支脈較細,相對的壓力較大,有時即使尺、關脈都很難摸到,仍可以感到寸部的搏動。其次,人體以心臟為動力中心,主控制室在腦部,透過無數的網路(交感神經系統)接收來自全身的血量和血流的訊息,以便指揮心臟配合各血管系統來調配全身的血液循環,如果A區的血液循環不好,B區的流量就會相對增加,以分擔多出的壓力,這種整體調節的功能,正是中醫脈診的理論基礎,也不得不讓我們佩服我們老祖先的觀察入微。

    舉例來說,當左腎功能較差時,包括左臂在內的其他部分,分擔一部分的壓力,因而出現左手的尺脈;更微妙的是,在不考量婦女月經的消長下,右尺仍保持正常無脈,顯示出有規律性、方向性的血流調整;若下腹壓力因腎循環不佳而持續增大,左耳血管被迫分攤多餘的壓力,是造成左耳鳴的原因。在這裡我們可以推測,人體全身血流的調節是透過神經中樞的協調,做合理的全盤規劃的,各器官的血流量與灌注該器官的動、靜脈間的壓差,透過血管交感神經纖維的溝通,大腦的協調運作,在經由血管的收縮或舒張而取得平衡,其複雜的機理仍有待進一步的解密。

    依照現代醫學的眼光,寸口能夠顯示人體內臟活動的情形的話,其反映出來的血管、血流、血壓等變化,絕非交感神經在低位中樞(在脊髓胸節到第三腰節的側角內)所能指揮一切的。因此我們相信,寸口所顯示的變化,不但還有交感神經的高位中樞(丘腦下部)的參與,位於大腦顳葉的內臟活動調節中樞更帷幄其中,才能讓脈診顯出神妙的診斷結果,即使不需病人口述資料,也可說出其體內的諸多變化,連婦女的月經前後都可"鐵口直斷",這些神奇的工作,事實上都有科學的根據的。

    中醫理論有所謂"不通則痛"的說法,事實上,這四個字充分說明了中醫對人體微循環的重視,因為現代醫學指出,血流動力的最重要因素即血流量、血流阻力和血壓。動脈幾經分支之後,口徑逐漸變小,血管壁漸薄,其中的彈性纖維變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1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