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080
与裘老商榷〈瘦因吟过万山归—半个世纪从事医学的教训〉之教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声明]原文作者裘沛然老先生,名扬杏林,德高望重,素为晚辈敬仰。

    此文或为老先生心得之作,在网上流传,本人无暇考其出处。就文中大部分观点而言,作为一个中医界老前辈的心路历程,足以嘉惠后学,鼓励后人不断进取,对中医事业发展大有裨益。

    只是在个别地方,因为老先生言之不详,容易造成后学误解。尤其对温病学派的发展有不利影响。所以不得已,在此与老先生做一探讨。尚希诸方指正。

    〈〈〈〈〈〈〈〈〈〈〈

    [原文]

    温病方面,则沉酣于叶、薛、吴、王数家,尤偏嗜叶天士与王孟英的著述,特别对叶氏的温病学说,曾经下过一番功夫。当时,对叶天士备极推崇,以为如香岩者,仲景以后,一人而已。说起温病的病因药治,颇能历历如数家珍。

    [/原文]

    [点评]此段话未免夸大,老先生原意应该是说明自己年轻时好读书不求甚解,并不是对温病学已经研究深透,了如指掌。但原文文意太过于让人误解。为什么说老先生那时候并没有学通温病呢,后面有医案为证。叶公好龙,好而已,未识真龙也。而至于老先生后半生有没有学通温病?鄙人持悲观态度,如果学不好温病,连伤寒也肯定不能提高,何以故,伤寒与温病原为一体故。

    [/点评]

    [原文] 疑窦丛生

    事情并不象所想的那样简单,当开始应诊时,胸中是“目无全牛”的,也确实看好了一些疾病。但在岁月积累,病人渐多以后,问题也就越来越突出。在诊疗过程中经常遇到有很多疾病没有办法解决,过去学过的理法方药、辨证论治的本领全用上了,经方、古方、时方、验方一套一套的都用上了,可是仍然有不少疾病不能解决。当这时候,我遇到病人有些怕了,因病家特别相信你,就盯住你看,而我常常束手无策,那时我非常窘,又想起古人说的“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但是究竟什么原因呢?我怀疑过去所读的书都是不切实际的,中医的理论,我可以说得头头是道,开方用药,也可以丝丝入扣,如果绳以中医一般习用的理论和常规的治法,似乎是无可非议的, 但临床效果总是不理想,这是为什么?我开始对祖国医学的价值产生怀疑,信心也有些动摇了。我想中医理论是否是臆测的玄谈?其学说是否真有指导临床价值?科学是不断发展的,中医理论已是几千年前的东西,是否早已过时?我甚至怀疑古代方书,药籍及医案医话中所载内容的真实性问题,因为历代医案中尽是着手成春的记录,其中可能有贪天之功,也可能是虚构其效,其早年就听人说喻嘉言《寓意草》这本书大吹法螺,内容失实,因联想到其他医案是否也会有同样的情况。在这段时间,我对中医学真可说是疑窦丛生。

    [/原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