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714240
中医理论中的概念辨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关于“气”

    一个严密的理论体系,其概念必定是确切、清晰的。《内经》已注意到这个问题,书中关于 “奇恒之腑”就是为了澄清当时“脏”与“腑”概念而产生的。读不懂《内经》首要原因就是不辨析概念,望文生义。

    把中西医概念相混淆,那只不过是近代才产生的一个低级错误,只要把“虚指”与“实指”分开就行了。(参见“没有黑箱法,就没有中医学”)

    对于《内经》理论四个部分之间的同名概念如果不进行辨析,就根本不能知道《内经》说了些什么。辨析《内经》概念先要对这个理论体系的框架有个大致的了解,然后通过概念辨析使这个框架更加合理(即符合《内经》本意)。这里仅举“气”字为例说明之。

    对于“气”这样一个极重要的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