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280
也谈中医人才为何“西化”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也谈中医人才为何“西化”严重

    江西赣州 戴季良

    说起中医人才“西化”,大量中医人才流失,也想谈谈看法,我在“三甲”综合性医院从事中医内科及针灸专业二十年,留心观察当今社会上中医“内涵”的变迁,深感忧虑。传统中医那么多好方法,灵的绝活没有很好传承下来,而是在一‘天天丢失。怪不得老百姓抱怨:好郎中到哪里去了。业内有识之士也大声疾呼:发展中医药事业,首先必须继承,在继承宝贵的传统理论及前人独到经验的基础上再谈发展,中医必须走自己的路!

    我们回首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历程,有喜有忧,如今更多的是面临挑战;中医药继承困难重重,中医药政策难以落实到位,中医“西化”呈加速趋势,传统中医日益萎缩,中医从业人数下降,据报截,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中医师全国仅27万,不足西医从业人数的十分一;中西医发展极不协调,不仅如此,而且具有真才实学、有真本事的中医人才就更难录觅。不少中医“望诊不过关,把脉做做样,大病治不好,小病效太慢”,为什么会造成这种被动情形,我想有多方面的原因,而我们常常套用西的思维去看待中医,去管理中医,导致中医被动或主动地被“西化”,不能不说足重要原因。殊不知,中西医同为医,而其文化渊源,认识论、方法论、发展环境、发展轨迹却大相径庭。如果我们违背中医固有规律去强行套用西医的模式来“改造中医”,那么中医“西化”就再所难免。

    下面我想就“西化”的原因及对策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民族虚无主义是学奸中医,管好中医的大敌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曾产生过道教、兼容佛教,产生过理学,诞生了《易》,出过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军事家、政治家、医学家、诗人,……正是这种内涵丰富的文化底蕴的“沃土”,逐步形成并养育了以哲学、人文科学为特征的成熟的中医药学,说它成熟是因为它有完备的理论体系及几千年的丰富实践结累,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中至人事对健康以及疾病的影响无刁二涉足,情绪、贫富、生活方式对健康以及疾病的影响无不预见,再看中药,不仅尝百草、知百草,每草之中根茎花叶功效且细分,动物类药从大象(象皮、象牙)到小蚂蚁,从(陆)鹿茸到(海)海马、珍珠,从飞燕的窝到爬行的蛇,从地上的僵蚕、龟板到地下的龙骨、地龙功效主治无不知晓,不仅如此,单单人之身,就发现从头发、乳汁、唾液、指甲到胎盘、重便的药用价值,若运用得当,哪样不是良药?再看矿物类药,从金泊、银泊到生铁落饮的安神定,惊,从钟乳石的润肺到黄土汤的止血,再推而广之,从太极拳、五禽戏、中老年养生延年到小儿保健的“三分肌和寒”,从男子的补肾保精到女子的调补冲任以血为本,从中医治法的以毒攻毒到规范治法的“大毒治病十去其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