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714330
对中医学属性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转贴}1、中医学是不是“科学”?,2、中医学是不是自然科学?,3、中医学与系统科学、非线性科学
     作者: 张其成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中医学是不是“科学”?

     要回答中医学究竟是不是科学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 “ 科学 ” 。

    关于 “ 科学 ” 的界定,已出现很多种定义,有人认为科学就是对宇宙万事万物规律的探讨 ,有人认为科学就是分科的学问,有人认为科学必须满足逻辑推理、数学描述和实验验证这 三个要求。应该说上述第一、二种定义是宽泛的科学定义,第三种定义是严格的科学定义。

     就严格意义的 “ 科学 ” 而言,在 17世纪以前,不仅中国没有,西方也没有。严格意义的科 学是在欧洲由16 — 17世纪那场 “ 科学革命 ” 形成的。李约瑟 (Joseph Needham,1900 — 1995) 博士在其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承认中国古代有科学,但认为它不是理论性的科学而 是经验性的准科学或前科学。董光璧认为李约瑟并没能发现中国古代科学不同于现化科学的 理论特征。他在研究了西方与中国的科学技术史之后,指出中国传统科学在秦汉时期以阴阳 五行学说和气论为哲学基础,数学、天学、地学、农学、医学五大学科各自形成自己的科学 范式,并且联合开辟了宇宙图象之历法模式、数学模式和物理模式之先河。其后传统科学的 积累以其三次高峰展示自己的心路历程和行为轨迹。结论是中国不仅有科学而是似乎也可 以说有理论科学,不过它的特征不是公理论而是模型论的。东西方传统科学差异的总源头是 生 成论与构成论的不同。东方以生成论为主流,于是形成中国传统科学的功能的、代数的、模 型论特征;西方以构成论为主流,于是形成西方传统科学的结构的、几何的、公理论的特征。笔者认为从科学哲学角度看,中国传统科学是一种“模型论”科学,西方传统科学是一种“原型论”科学。

     中医学不是严格意义的科学,而是宽泛意义的科学;不是现代科学,而是传统科学;不是 公理论科学,而是模型论科学。我们应该敢于承认中国并不是严格意义的科学,即不是现代 自然科学意义上的科学,因为它不能数学描述,不能实验检验。这是客观事实,没必要遮遮 掩掩。但也要清楚地认识到中医学是一种宽泛意义的科学,是中国传统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中国传统科学唯一沿用至今的学科,它集中体现了功能的、代数的、模型论科学的特征。模型论科学把理论看作一簇与经验同构的模型,用模型化方法表达理论,用 “ 同构 ” 概念 来说明理论与客观对象之间的数学关系和物理关系。模型的优势在于,除部分地包括对实际 观察到的现象描述外,还可以包含许多非实在因素对应的结构。模型是理论的一种逻辑演算 形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3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