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季养生
编号:10714380
中医秋季养生之运动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但因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自然环境的变化处于“收”的阶段,阴精阳气都处在收敛内养的状态,故运动养生也要顺应这一原则,即不要做运动量太大的项目,以防汗液流失,阳气伤耗。祖国医学主张秋季多做“静功”锻炼,如六字诀里默念呼气炼功法、内气功、意守功等等,道理也就在于此。

    在一年四季里,人不能总是从事运动量大的体育项目,应根据人体的生理特点选择运动项目。最近德国不伦瑞克的传染病专家汉斯·e·米勒在同《明星》画刊记者谈话中,谈到了体育与免疫系统的关系以及体育锻炼过度所带来的危险。其中有这样一段话:“在从事体育活动或工作时能量消耗的增加会缩短寿命,因为,例如一只鹪鹩或鼩鼱在一生中,也就是2至4年中所消耗的能量按重量算相当于一只鹦鹉、乌龟或鳄鱼一生即50至100年中所消耗的能量。一个生物用完了它所有的能量就会死亡。此外,心跳越快,寿命就越短。”米勒的话不是没有道理的,有人曾将动物比作燃烧的蜡烛,发育赵成熟、燃烧越旺,当蜡尽烛灭时,生命就必然结束。生物学家鲁布涅尔通过种族比较进行研究,提出能量消耗观点,他认为,所有哺乳动物在成长结束之后,在其生命持续的过程中,体重的每一公斤,大体需要消耗等量的能,每个哺乳动物的能量平均为191,600卡,把这些能量消耗尽,动物就自然死去。但是,每种动物由于种族不同,其具有的热能是不相同的。鲁布涅尔计算出人的能量为725,800卡,比所有哺乳动物的平均能量多4倍,从这点看,人的生物物质结构较其他动物坚实得多,更富有生命活力。

    按照这一理论,这个固定的能量早消耗尽就早死,晚消耗尽就长寿。以老鼠和蝙蝠而言,二者外形和体重相似,但它们的平均寿命差别却很大,原因是和它们的能量消耗有关。编幅一天大部分时间安息在洞穴中,只有在晚上才出来飞翔几个小时,一到冬季则完全停止了活动,其代谢率很低,消耗能量很少,寿命较长;而老鼠不分昼夜奔跑;能量消耗大,故寿命短。一般他说,凡属代谢速度快的动物,寿命就短,而代谢速度慢的动物,寿命就长,对于人也不例外。根据上述观点,在秋天“养收”的时候,不宜做运动量较大的运动,尤其是老年人、小儿和体质虚弱者。秋天的运动保健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秋天宜练减肥功。

    尽管一年四季皆可减肥,但还是以秋天减肥效果最好。因为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肥胖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变。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出汗多,能量的消耗较大,脂肪细胞代谢也较快,因而肥胖程度有所减轻。到了秋天,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脂肪细胞开始逐渐积聚,以防止热量扩散,加之脂肪细胞的组织结构较好,并具有极强的化学活性,在夏季虽然可以萎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