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714211
未来只有一个医
对《脆弱—这算哪门子文化——评张洪魁的“中药文化论”》等文的批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对《脆弱—这算哪门子文化——评张洪魁的“中药文化论”》等文的批判
    这位叫脆弱的同一些持同见的中医反对派(以下简称反对派)在“医学捌号楼”里大放厥词,对其肤浅的知识,浅薄的见解,不敢苟同,本不屑一顾,然其代表了一批伪科学人的思想,扯大旗拉虎皮,打着科学的幌子蛊惑民众,恐遗害社会,故而将其论点加以批驳。

    在批判他之前,先讲一个故事:一位秀才问一老农,你牵的这头牛为什么没有犄角,老农回答:牛没有犄角有很多原因,有遗传不长的;有生病掉的;有顶架掉的;有被主人割掉的。不过你问的这一头不是牛,而是一头驴。赞成也好,藐视也罢,你要把你针对的对象先搞清楚了再说.

    笔者大学毕业,双学历,先学理工,后学中医,对现代科学技术和医学知识都有一些了解。不会对现代科学,传统医学任何一方有偏见。

    一 医学的科学属性

    反对派讲:西医(笔者纠正:应该是现代医学)是自然科学,中医是社会科学,准确地讲是人文科学。

    笔者:关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基础知识我就不给他普及了,劝他好好学一学,以免在此丢人现眼,连基本概念都混淆。

    医学既有自然科学的属性,也有社会科学的属性。医学技术本身应该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而医疗行为必然属于社会科学范畴。医疗过程,不能只讲技术,不讲行为。这就像汽车一样,制造技术属于自然科学,然而,从发明、设计、生产、消费、管理,无不具有社会科学的属性。医学也不会例外,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

    心理疾病的治疗你说是属于自然科学范畴还是社会科学范畴?

    传染病的预防你说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

    反对派讲:就算你把它(笔者注:指中药)吹成中华民族第一瑰宝,也还是垃圾一堆,这跟“文化”八竿子也打不着。

    笔者:麦子本身没有文化属性,把它做成面包,还是馒头、饺子,这就赋予了各民族的文化属性。你把从猪身上提取的松果体素用在阿拉伯民族的患者身上,你试一试!医药有它的科学属性,也有文化属性。

    日本、韩国占据了世界中药市场的大部江山,这和大和民族、朝鲜民族在世界上大力宣传本民族文化密切相关。张洪魁高瞻远瞩,提出要大力弘扬中国的中药文化,为世界健康事业做出贡献;为国家创汇;往老百姓的腰包里装钱,这有什么不对么?你说中国人制造的中药是垃圾,那么,外国人制造的中药是什么?没见到你对外国人生产中药发表任何意见。你是否在搞学术争论,值得怀疑。

    二 现代医学尚没有自己的理论

    反对派讲:西医(笔者再次纠正,应该是现代医学)有非常严密的科学理论,而中医没有理论可言,充其量不过是经验总结而已。

    笔者:先复习一下:

    理论——在某一活动领域(如医学或音乐)中联系实际推演出来的概念或原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