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季养生
编号:10714381
中医秋季养生之药物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秋季进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是在炎热的夏天,人们的体力和精力消耗较大,身体显得相对虚弱一些;二是秋天气候干燥,易伤人体阴津,故在秋天还是要注意进补,其基本原则是应滋润,切忌耗散。因此“秋冬养阴’:,常用的补药如下:

    西洋参:又叫花旗参,主要产于美国和加拿大,移种于我国的叫种参,或叫种洋参,药用其根,为贵重药材。中医认为,西洋参味甘、微苦、凉,归心、肺、肾经。功能补气养阴,清火生津,为清补保健之妙品,清代以来的医药学著作中多有记载,如《本草从新》载其“补肺降火、上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本草从新》载西洋参“固精安神”当代药学专著《中药大辞典》谓本品“益肺阴、清肺火”。

    由上可知,西洋参的主要作用有二,一是能用于气阴虚所致的少气、口干而渴、乏力等症,或肺阴虚所致的咽干、声音嘶哑、干咳等症,这是因为西洋参能补气养阴;二是西洋参可用于阴虚发热的午时潮热而绵缠日久,或久咳、咳血、痰少等症;亦可用于高热病中气阴受损所致的气短乏力、口渴、脉无力等症,这是因为西洋参能养阴清热。还要说明一点的是,西洋参性凉而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