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0714073
中医学中缺少“推演逻辑”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医学是我国人民独创的一门科学,是中国人民几千年来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是世界科技史上的一枚绚丽的明珠。

    中医学中包含着丰富的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思想,这个理论历经千年的考验而不断的发展,至今还有效的服务着临床的实践。

    中医学无疑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其间就蕴含丰富的逻辑思想,也包括杨先生倍加推崇的“推演逻辑”的思想。

    应当强调,中医学有三个特性。一是它的“实践性”,从临床出发,上升到理论,又紧密结合于临床,与现代医学理论不同的是,他是直接建立在医疗实践基础上的,因而时时处处都受着实践的检验。

    再者是它的“科学性”,它有独特的理论体系,又不断的受着实践的检验,而且现代医学的最新的发展,能日益证明中医的科学性。远非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传统医学所能比肩。

    还有就是中医学中固有的辩证的观点,含有丰富的辩证法的思想,中医学的医理常带有深刻的哲理,其中也包括现代逻辑学中所概括的各种逻辑思维的方式。

    既然有人断言传统文化中没有“推演逻辑”的思想,那么我今天就以我浅薄的中医知识阐释一下中医学中的推演逻辑思想。

    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总结出阴阳五行的思想,深刻的阐释了阴阳的本质,相互的关系,以及归纳了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特性,将它广泛的应用于包括中医在内的各个学科领域,我认为这本身就是一种大手笔的“推演”。

    中医病因学说中概括了六淫的特性,如风善行数变,主动,易上行,火性炎热,伤津耗气,迫血妄行,湿性重浊,湿盛则泻等等,在中医的临床实践中,只要见到有以上特征的证侯,就可以判断为哪重病因在起作用,例如见到有发病迅速突然,动摇不定,就可以基本判断为风邪为患,进而采用祛风,息风等方法治疗。有见到红肿热痛,鼻衄齿衄,血色鲜红,就基本上可以考虑是火热作怪,用清热降火,火郁发之等法来治疗。以上凡此种种,都是演绎逻辑在中医学中的具体应用。

    又如中医在分析药性时,依据五行学说的理论,如心﹑赤﹑火﹑苦属于一类,于是推导演绎出药物中味道苦,色赤的药物,多可以入心经,这仍然是重复演绎逻辑的思维方式。

    可以断言,中医中的推演逻辑比比皆是,没有推演逻辑中医就不能看病。我可以反质某些权威,传统文化中医学中的推演逻辑思维何少之有?

    三天后转入哲学版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