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0714893
黄芪桂枝五物汤新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古代中医名著《金匮要略》,象一个宝贝匣子,里面装着许多治病的妙方,黄芪桂枝五物汤便是其中之一。

    黄芪桂枝五物汤是由5种药物组成:黄芪2克、芍药9克、桂枝9克、生姜12克、大枣4枚,加水煎煮,每日1剂,分3次温服。原方主要是治疗血痹。所谓血痹,相当于现代的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关节酸痛症等病证。医生根据寒热虚实进行加减应用,一般都能取得满意的疗效。对于黄芪桂枝五物汤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还可以治疗许多现代病。

    治疗颈椎病: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颈部和肩背部的肌肉酸麻、疼痛,四肢伸举无力,甚至可产生头痛、视物模糊、瞳孔散大、心前区疼痛等现象。治疗时可用本方加当归、川芎、桃仁、红花、姜黄等,疗效较好。

    治疗肩周炎:肩周炎是肩关节软组织的一种慢性退行性病变,多发于50岁左右的人,早期肩关节周围持续酸痛,往往抬举上臂或旋转上臂时,即出现一种刺痛样剧痛,疼痛可影响上臂活动,抬举、外旋、后伸受限,穿衣梳头都感困难。治疗时可用本方加羌活、秦艽、防风、威灵仙、姜黄等,验诸临床,屡用屡效。

    治疗坐骨神经痛:坐骨神经痛分为原发和继发两类,原发者多由感受风寒湿邪所致;继发者多由腰、骶椎骨节病变所引起。临床表现为疼痛常始于腰椎或臀部,沿股后侧、膝后侧、小腿后外侧而辐射之足背。对于原发性者,可用本方加丹参、当归、川乌、草乌、川牛膝、蜂蜜、灸甘草等,疗效可靠。

    治疗脑血栓:形成本病的主要因素为血管狭窄、血液成分改变以及血流迟缓,多在夜间或休息时出现半身瘫痪。治疗时,可用本方加当归、川芎、桃仁、红花、地龙等,疗效较满意。

    治疗心绞痛:心绞痛的特点为阵发性前胸压迫感或疼痛感觉,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可用本方加瓜蒌、薤白、红花、三七粉等,疗效甚佳。(摘自《家庭中医药》作者:戴廷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