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014
温病学只重在“料病识变”,而不能“劫病救变”——祝味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

    温热病者,病之偏于热也,即病者反应之偏于亢盛也,非实有温热之邪也。亢盛之反应,即五段中之阳明也。伤寒可以包括温热,而温热仅占伤寒之一格而已。辛凉解表,必表闭而里气盛者,方为合拍。时医恣用辛凉,其表虽解,然伤正者多矣。譬如边疆有警,命师空袭,急炸之下,玉石俱焚,强敌虽歼,而我民伤矣。譬犹伤滞而泻,重与泻下,滞去而泻亦止,然正气大伤,或为中虚,消化不良,或为肠寒,动辄便溏。气不盛而与辛凉解表,亦犹是也。表以辛散而解,正因凉伐而伤,合度之抵抗,因清表而为抵抗不济,再清而为抵抗不足,是以时师治表病,每多淹缠难愈,寒凉伤其正也。

    夫太阳伤寒,辛温解表,表解而不伤正;辛凉解表,表解而正气乃伤。若温热之病型,即是阳明抵抗太过,又何厌于清凉哉?

    彼天士之好用寒凉,环境使之然也。有清中叶,医者好用人参,习重温补,士大夫以受赐人参为荣,庶人以持赠人参为礼,士多养尊处优,民多安居乐业,浸浸百余年,相习成时风。驯至发散感冒,亦佐以人参,如参苏饮之类,比比皆然。天士出类拔萃,力矫时弊,知感之不宜温补也,创温热之门,以立异于伤寒。其用辛凉,乃为气盛而误补失表之用,所谓时时轻扬法也。彼时之人,气盛者多,疾病之反应,每易趋向太过,故可凉可清者亦多。叶氏力反时尚,独创新法,亦医林之俊杰也。后人不识气盛可清之理,恣用寒凉,去真远矣。…………
, http://www.100md.com
    伤寒内有所激,气盛而表闭者,辛凉解表,则表开气和矣;气不旺者,妄用清凉,则正馁而表气慑矣。表闭而放温障碍,则热更炽矣,热炽则薰〔1〕灼神经,宜有躁烦不寐之症矣,此误凉失表之咎也。叶氏曰“温邪热变最速,辛凉不解,是渐欲入营也,营分受热,则血液受劫,心神不安,夜甚无寐,撤去气药,参入凉血清热”,此一误再误也。表闭里怯,当与辛温,叶氏以为温邪宜凉,岂知不当之凉,将自馁其气,此一误也。凉表则表气不宣,秽毒堵留,生温益亢,热之亢也,意欲冲开痞塞,解表而自舒其困也。不开其表,而反撤去气药,一意于清营,是正欲伸而又抑之也,是不能拯之于涂炭,而反驱之于深渊也。叶氏名重一时,临诊甚多,曾见辛凉解表,表解而愈者,亦曾见表开而热不解者,又见表不解而热更炽者,于是口授及门以各种病变之符号,曰营、曰卫、曰气、曰血,列举症状,朗若眉目,此虽有先见之明,难免失真之咎,此其师心自用,尤须更正者二也。

    夫伤寒有五,温热乃伤寒之一种。柯韵伯〔2〕曰:“阳明为成温之薮。”陆九芝曰:“伤寒传入阳明,遂成温病。”其言是也。金元以前,并无温病专书,叶氏《温热篇》,叙述详明,轻浅入时,宜其为时师所喜也。

    叶氏之后,吴鞠通、王孟英辈推波助澜,以为叶氏之温热,足以颉颃仲景之伤寒,疵谬矛盾,不胜枚举,戴北山已详评之矣。此篇风行一时,深入人心,以盲引盲,贻误滋多,异日当按条纠正之。

    总之,当叶氏生存时代,甚多可凉之体,可寒之证。然其所述病变,强半为叶氏本人所造成,是以遵其法,则见其症,必有其前后缓急之法,乃有其营卫气血之传,其先见之明,正其谬误之处。吾人不当以预测为能,应以救逆为功。顺逆者,胜败之机枢也。医之为工,工于救逆也。吾人观察证候之表现,洞悉疾病之趋势,而晓之于病家曰,明日当见何症,当见何舌,见何症当危,见何舌当死,知机识变,患者至死而不悔,巧言令色,病家心折而无辞。然司命者,心知其变,目送其危,既不能扶顺,又不能挽逆,将何以为工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