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304
论证阴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论证阴阳

    中国中医学,有一个很重要的哲学哲理,就是论证阴阳。

    阴阳到底是什么,是物还是体?有人说是物不是体,有人说是体不是物。

    那么,太极阴阳图到底是代表了什么?是代表了物还是代表了体?

    很有意思,我们老祖宗给后代子孙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同时也给后代子孙留下了一道道难解之谜,例如:太极阴阳、经络气功、天人合一、养生之道等等。

    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就是,无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对立统一的自然规律。那么这个“对立统一”或“自然规律”的解释,在实际上,既可以用矛盾两个字来解释,同时也可以用阴阳两个字来解释。因此,换言之,所谓的自然规律实际上也可等于“对立统一”--------“矛盾”-------“阴阳”等等。

    因此,我们中华的老祖宗早在8000多年前,就已经为我们中华民族创立了一份最最宝贵的遗产,这就是最高的唯物辩证与唯心哲理,这就是立足于宇宙物质运动规律的基础阴阳,而导论出来的辩证阴阳。

    阴阳到底是什么,当一个人在夏天感到炎热,在冬天感到寒冷的时候,就可以辩证地说,夏天多多大阳天,冬天多多大阴天。当然,可以说这并不是一个最适当的比喻或形容,但却没有更适当的了,中国没有,世界也没有。不信,试试看![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