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古代名人 > 叶天士
编号:10714166
叶天士先生对乌梅丸的理解和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叶天士先生虽然是温病大家,但他对《伤寒论》的理解,对经方的运用都有其独到的地方。以下欲就学习《临证指南医案》后所感受到的叶先生对乌梅丸的特殊理解和其灵动的运用作一小结,由于笔者学识浅薄,还望得到同道们的指正。

    1首先通过两个医案认识叶先生对乌梅丸方剂的理解。

    第一案:选自《临证指南医案木乘土》

    徐氏 屡屡堕胎,下元气怯,而寒热久嗽,气塞填胸,涌吐涎沫,乃郁勃嗔怒。肝胆内寄之相火风木,内震不息,犯胃则呕逆吞酸,乘胸侵咽,必胀闷喉痹,渐渐昏迷欲厥,久延不已,为郁劳之疴。此治嗽清肺、重镇消痰,越医越凶。考《内经》肝病主治三法,无非治用治体。又曰:治肝不应,当取阳明。盖阳明胃土,独当肝木之侵侮,所以制其冲逆之威也,是病原治法大略。

    安胃丸,椒梅汤送。

    按:安胃丸其实是乌梅丸加入青皮、白芍、川楝子,本案解释了乌梅丸证气逆和“心中疼热”的由来(以方测证,乌梅丸适用于宋本326条厥阴病的提纲证:“厥阴之为病,消渴,气上撞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则吐蛔,下之利不止。”,恕不赘述)——“肝胆内寄之相火风木,内震不息”。本案的相火风木,不是有余之邪,而是内郁之气,所以前医用了两套方法治疗都无法改善。清肺治嗽是见咳嗽、涌吐涎沫、胸闷、喉痹就治肺,不知《内经》所言“五脏六府皆令人咳,非独肺也”的妙义,后来考虑呕逆吞酸是木火的攻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