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286
对7版《基础》的再学习(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不知是太高深了还是我太笨了,7版《基础》的前64页我怎么也看不懂。作为21世纪的全国统编教材直接关系到中医学的未来,又不能不学,谁能帮我一把?

    第3页:“《黄帝内经》……与现在解剖学十分相近……为中医学……奠定了形态学基础”,中医有形态学吗?如果中医真的以解剖学为基础,为什么连左右都不分呢?为什么说“胃”除了贲门幽门之外还有三个管呢?如果把这些“错误”“纠正”过来,那中医理论岂不彻底瓦解了么?如果说这些解剖内容是“形态学”,在第9页,为什么又说它“主要是一个……符号系统”?“符号”与“形态”是怎么联系起来的?这个“符号系统”是怎样一个系统,书中怎么只字未提?它为什么必须处在与现代解剖学既相同又不同的状态?

    第8页:“阴阳学说……与现代辩证法的矛盾范畴不同”,那么,第1页所讲的“中国古代辩证法”又指的是什么?现代辩证法也“不仅具有对立统一属性”,而且,还有否定之否定、质量互变两条原则。那么,作为“中国古代辩证法”“阴阳”的“另外一些特殊的质的规定”又是什么呢?在第18页所谈的“辩证观念”这个概念的定义还是现代辩证法思想,接下去所指还是“阴阳”,又怎么说“阴阳”不同于现代辩证法呢?第32页又谈到“阴阳”与“唯物辩证法的根本区别”是“局限”和“直观”。作者的思路是:中医――朴素(落后)――体现后现代精神(先进)。看来中医的根本指导思想(哲学)是既先进又落后,同时又不是先进与落后的二元组合的哲学。这种哲学只有用作者的“辩证法”才能理解,我笨得实在是不懂作者的“辩证法”。

    在第25页:“往来古今谓之宙,上下四方谓之宇,宇宙便是物质世界,是自然界”,在这里,作为时间的往来古今和作为空间的上下四方都成了物质。时空也是物质,这一命题是比马克思还彻底的唯物主义。

    以上几个问题如果没有人帮我搞清,我只能自作主张去“悟”了。我“悟”的结果是,“气一元论”就是宋明理学,只是把理学中的“理”字统统挖掉,或改成“气”字,使理学成了用另外一种语言表述的辩证唯物论与正统哲学接轨,巩固了“中医二等辩证唯物论”地位,中医也就“振兴”了,不过只剩下一口“气”了。

    第22页说“气”有三层含义,岂止三种,古代典籍中的“气”字含义多得难以细分,这是一种语言现象,难为作者用它拼凑出一个“气一元论”。

    [对7版《基础》的再学习(一)]http://cglt.hongbage.net/auto/data/11802/detail.php?thisid=20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