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0714326
推动东方思想文化之复兴——中国主义哲学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谨将此文献给伟大的导师马克思、毛泽东、及中国的先贤们,是他们开辟了人类认识处理客观事物的正确道路。

    一、中国主义的哲学观(认识方法论)

    哲学是什么?哲学就是如何认识处理事物的学问,就是认识方法论。

    认识处理事物有两种认识方法论,一种是西方的,一种是东方的、中国的。

    中国人是如何认识处理事物的呢?是用的全局观、战略性思维方式。所谓全局观,从空间上言,可以指的是事物的组成结构,包括事物的不同层次、不同方面,从时间上言,可以指的是事物发展的过程,包括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事物在组成结构上的不同层次、不同方面和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构成了全局。

    全局观中的已知规律有以下:

    规律一、事物是结构与过程的统一体。

    规律二、 在结构中,事物是有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

    规律三、事物是有不同层次的,高一层次建立在低一层次上,源于低一层次。但是又高于低一层次,有自身的运行规律。

    规律四、事物的层次和方面是可以划分的,并且似乎是可以无限划分的,但是,层次和方面本身是有限的,或理解为结构体系本身是有限的。

    规律五、事物内部的方方面面是一个统一体,同时与事物外部的方方面面可以构成一个更大的统一体

    所谓战略性思维方式,就是指认识处理事物时,抓住重点,重点突破。又有以下若干规律:

    规律一、方面里含有阶段,阶段里含有方面。

    规律二、认识处理事物时,可以首先从发展过程中抓住战略重点,何时以何阶段为战略重点阶段。战略重点阶段确定后,在此一战略重点阶段中,再从事物的组成结构中抓住重点,在组成事物的若干方面中以何方面为战略重点方面。

    规律三、 随着战略重点阶段的变化,事物的战略重点方面也将发生变化。

    规律四、认识处理事物时,也可先确立战略重点方面,再确立战略重点阶段。

    规律五、全局的突破依赖于重点,重点的突破将带动全局。

    毛泽东的思想,有军事思想、政治思想、哲学思想等,而在这一切思想的上方,是关于全局的、战略的思想,他的关于全局的、战略的思想,将长期的有益于不同时代、不同国度、不同行业的人们,也将有益于指导我们去从事中西医结合的发展,去指导我们去和疾病的斗争。

    我们中国人最擅长的就是全局观,战略性思维方式,这种方式可能是一种不同于对立统一、辩证法,而又高于对立统一、辩证法的思维方式,如果真是这样,这将是哲学上的一个极其重大的发现,将会给人类在认识论、方法论上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二、中国人认识方法论与对立统一观、辩证法思维之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