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346
六经藏象系统学说提纲及其启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当前中医对藏象基本上局限于“各个脏腑(不是各个藏象系统)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相互关系”的认识。即使有人勉强提到藏象是系统,也还是简单的五行归类,对藏象系统的本质规律缺乏了解,令人遗憾。《素问》曾集有藏象的零星片断,《伤寒论》则提抽其内涵于临床,历代诸家见仁见智,各立门户,奚期大白?

    也许是受现代医学的影响,当前中医对五脏等结构性器官机能形态的认识总是易于领受,而对产生了整体观念及辨证论治的中医理论中最宝贵的阴阳经络、标本中气等藏象系统本质规律的认识,却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掉以轻心。其实,中医学研究离不开阴阳,藏象亦然。阴阳相错,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化生三阴三阳;三阴三阳即六气、六经之象;六经、六气撇不开标本中气;中气称中见也即中介,阴阳对立有了中介而互根,即一分为三的三极阴阳(《十三经注疏》:“阴阳者,一分为三也”)。

    在三极阴阳基本规律中,少阳初生、太阳盛长、阳明极尽,太阴初生、少阴盛长、厥阴极尽,阴阳的生与长为阴阳消长量变过程,阴阳的极尽为阴阳转化质变过程。三极阴阳基本规律就是六经藏象系统规律。规律是结构(要素)、过程(机能)的辩证统一,规律控制结构过程。谈藏象而舍三阴三阳,无非脏腑之论,又言何藏象二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