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127
[推荐]邓老访谈录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医在20世纪已经走了很多的弯路,最初是政府的作为对中医不利,中医处于从属地位。自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之后,这个从属转到中医本身对中医自己不相信,没有信心。为什么没信心呢?因为他没有掌握真本事,没有学到真本事。感觉自己对病人没有把握。所以就只有追求西医的东西,搞内科的,就打开《实用内科学》去对吧,他也能找到一点路。而对中医,他心中没底。但,他如果跟过一些老师,看过老师用一些中医中药的方法解决问题,这个信心就会生起来。树立信心之后,他自己再读书,再临证,就上路了。也不一定都要带。带入门很重要,入门就是相信中医,知道中医能够解决问题。 像我们有一个脑挫伤的病人,他们就按西医的那一套打杜冷丁,打杜冷丁几个小时内能够止痛,过后又不行了。那你一天能打多少杜冷丁呢?打多了不是成毒瘾吗?后来上海的颜德馨——颜老来会诊,一付药解决了,二付药全好啦。这对他们就有教育意义了。通过这样一些简单的例子,他们就会对中医有认识。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来培养中医的信心,这一点很重要。要培养中医的信心,首先你的学术水平要提高,过去这个水平所以下降,就是把四大经典作为选修课,这是个最大的错误!最大的错误!以为用一千七百年前的《伤寒》、《金匮》来做课本,这在全世界都是没有的。但是,他们不知道美国的西点军校还要读《孙子兵法》。

    中国的文化跟外国的不一样,你不知道读了四大经典之后,中医的辨证思维才能树立起来。中医跟西医不一样,像心脏的病名中医都没有,所以一来就不相信中医。像失音这个病,我们没有讲它是脑血管的病,可是治疗后能使他讲话,后来脑CT一做,说它是脑中风,其实中医就是治疗脑中风,可他们认为是我们误诊了。其实病人在好,能讲话了。所以,有些人拿西医的病名来做标尺,你都没诊断出这个病,你怎么会治这个病呢?现在的人就很容易这样来理解。他不知道去罗马是有好多条道可走的,可以从法国去,可以从德国去,也可以从土耳其去,是吗?我们中医有我们自己的路,现在我们忽视了自己的路,而去搬别人的路,所以,水平就会下降。只要我们的辨证论治,中医的系统理论你能够熟练掌握了,任何新的疾病谱,只要我们用我们这一套去进行研究,慢慢就会摸索出对付的方法,而且把它根治。

    我的一个“七五”攻关的研究课题,是重症肌力。重症肌无力中医没有这个病名,而且也没有西医那么系统地对它这个病的病理、病生的清楚认识,他们的确很清楚。按照它这个路子很清楚,可它就是不能根治,反复发作。激素的用量越来越大,最后等激素的副作用都出来,就很麻烦了。像呼吸危象、股骨头坏死这些合并症就更麻烦。那我们按照中医的理论,脾主肌肉,这是一个虚损证,虚损证就很容易复发,所以,没有症状还要吃两年的中药,这就根治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