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167
论亚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人秉天地气机而生,逆天地气机而死。顺天者昌,逆天者病,逆天者亡。人自娘胎出而来此天地间生存,每时每刻都在为了顺应天地气机,而自身对阴阳的平衡加以调整。天地间的六气五运及人本身的七情饮食起居等,其利于人者益人,其害于人者损人。每个人的出生时间的不同,生活环境的不同,地域的不同,高矮胖瘦的不同,男女老少的不同,体质强弱的不同,七情所伤的不同,六气伤人的不同等等。人能有健康的时后吗?所以说健康只能是相对而言,相比较而言,即没有绝对健康的人。人生存于世则在逐步走向死亡。

    因此作为医者,特别是我等中医辈,才能因人,因时,因地,因情,因气而宜的对每一个人加以不同的调理,尽可能的使其处于相对健康的状态,而西医是绝对办不到的。西医只能治病于一时,而中医之理与易理及天地相参也,可因人而调。

    真正的中医师是一个阴阳平衡师,医者要多读书,多悟医理易理天地气机运行之理。年有四季,十二月,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三百六十日,人应之。地有五运,天有六气人也应之。药食的四气五味,人也以五脏六腑以应之。中医的理论本身就是一个“悟”字。

    余自学中医三十余载,观研古今众多易医书籍,常执卷思之悟之,才得有些许进展,从不敢自诩,可说是费尽心思。观当今学中医者,有几人识得“阴阳”二字,有几人识得“五行”。学中医者扪心自问吧!不要让世人看不起中医,不要给人以话柄,动亦中西医结合或改造中医。愿我等中医同道为振兴中医活到老学到老,真正的把中医的特色展现给世人。我坚信不久的将来中医在调理及治疗人体疾病的道路上必将占主导地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