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177
肾萎缩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肾萎缩一例

    有位妇女,不到六十岁,右肾萎缩。经常右肾部位疚疼,心慌,血压高,头晕,整个右边不舒服。病史有26年了,从最初的肾炎未愈到输尿管堵塞、肾积水、调理修养,一直发展演变至肾萎缩。这个病的并发症该怎么治呢?

    首先要看通这些症状与肾萎缩之间的因果联系。看她头发都全花白了、未老先衰的模样,就知道其肾气的衰微。右肾是肾阳主司之地,命门火赖其衍生,既已枯萎,无以奉生。命门火不济,要维持人体正常的生化动力,各处守位的相火必然代偿勃兴,于是肝火、心包相火等皆动。犹如王无权令,藩镇割据。右肾命门是相火的总司,各处相火欲入勤王,由于萎缩闭合,徘徊故都而不能入。里外交通不利,故而作疼。心包相火盛,走窜于君火之域,故而心慌。肾水不足火独明,故而血压高。火上走于巅故而头晕。火浮游在右边,人之气机左升右降,升者厥阴木,降者阳明金,阳明之气被火所窒,不能顺利迁降,故而整个右边不舒服。

    可见,肾气衰弱、关门不开是这些症状的根源。怎么处理?首先应是处治全身浮游之火的问题,治标;再是怎么补助右肾、开启肾枢的问题,治本。标本兼治。宜以加减八味作蓝本。加玄参以治浮火,加川楝子引火下行,必要时加山栀以泻火势。肉桂既是补命门火的要药,又是引使外面游火归源的关键。而且善补阴者必借于阳,少量肉桂开启气化之机,又给肾阴带来了生机。用上这个药方后,渐渐各种症状都消失了,人也精神了。至于萎缩之肾是否也有饶益,不得而知。

    www.longtuge.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