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247
疑难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患者男性,15岁,于2005年1月1日出现四肢末端疼痛,呈烧灼样,局部皮温高,多于夜间发作,遇冷水可缓解,患者平素有感触风寒病史。在广州中山医诊断为“红斑性肢痛症”。查头颅CT示:双侧额、顶叶改变,考虑感染性病变。患者从发病至今共抽搐三次,每次持续几分钟,意识不清,牙关紧闭,双目上视,注射安定后可暂缓解。

    实用内科学(11版)对此病有以下描述:红斑性肢痛症是一种少见的肢端血管扩张性疾病。临床为肢端皮肤发红、肿胀、温度升高和剧烈烧灼样疼痛,尤其以足底及趾为甚。环境温度升高时灼痛加剧,温痛降低时灼痛减轻。好发于年轻人,常在严寒季节突然转暖时发病。起病急,疼痛似烧灼样针刺,夜间发作次数较白天次数多,若休息或将患肢抬高或用冷水浸泡=可减轻疼痛。本病常屡次发作与缓解,数年不能治愈,部分病例对治疗反应良好。常见的伴发疾病有:红细胞增多症、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遗传性球形红细胞贫血、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治疗上可予利血平、氯丙嗪等。

    此病人双手双足疼痛酷似红斑性肢痛症,但颅内感染,发作性抽搐似与此病无关,请教各位,中医治疗可有良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