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257
寻证医学面临两难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转贴]寻证医学面临两难选择

    作者:翟晓梅

    在医学科学领域,寻证医学(EvidenceBasedMedicine——EBM)的理念正在迅速发展。可以预见,以证据为基础的操作、以证据为基础的指导原则和工作规程,以证据为基础的干预措施,甚至以证据为基础的卫生管理将在未来几十年中流行起来。

    美国学者罗伯特H.弗莱彻等著,周惠民主译的《医学的证据》一书最近由青岛出版社出版。从而把寻证医学的基本理念和内容(临床流行病学)介绍给中国读者。正如作者在其中译本序言所言,希望本书能够帮助知识阶层认识现代医学的思维方式和行动准则,进一步理解临床决策的合理性,共创新的“以证据为基础的医学”,将医疗活动置于理性、可靠、完备、精细的学术基础之上。

    EBM的观点很简单:临床决策应当是基于最大可能的科学的证据而作出的。这些证据应当经过审慎的评价(系统评价、生物统计方式的评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