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0714277
将中西医结合革命的风暴推向全国!!!(第十一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序--吾不畏权威--吾只畏真理--吾不畏理论--吾只畏实践--实践是最伟大的导师--实践是最正确的裁判

    一、我的中西医结合之路

    无意中看到《健康报》上登了几篇自学考试的文章,甚是亲切,因皆为同道之人。

    在自考的道路上,我亦算得上是一个老兵了,古人言:十年磨一剑。我已用十年的光阴,在磨砺诊治病症的医学之剑,为病人解痛苦,为人生谋发展。

    初,西医中专毕业,九二年工作,于时年方二十,对人生事业如何发展,并无确切的想法,只是于潜意识中认识到,人应当做一点事,不可虚度此生,这就有了一点继续学习的动力。在当时的条件下,于我而言,继续学习,走脱产学习的道路,经济不允许,函授学习,文凭不硬,只有走自考的道路,当时自考尚无临床医学专业,也就只有考中医了。

    用了四年的时间,完成了中医的学习,其间的酸甜苦辣,是过来人皆知道,勿庸多言。于我而言,学中医较旁人更多一分辛苦,我不但在努力去原盘接受掌握中医的理论,还努力的用已有的西医知识去尽力理解中医的内涵,这就很辛苦,很痛苦了,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已走了百余年,自建国后有系统、有组织的研究亦有五十余年,穷尽无数的学者、智者去研究它,亦尚未完全弄清楚,可见难度之大,我也想去弄清它,不免是自不量力。但是,对不明白的事总希望去弄明白,这也是人类的一种宝贵天性吧,这应当是值得鼓励的。再说,明白总是从不明白开始的,必须经历不明白这个阶段。

    四年的中医理论学习结束后,当时我的总结是,收获是挺大的。对同一个病症,既可以用西医理论去诊治,也可以用中医理论去诊治它,也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中西医结合医生了。当然,回过头来看,这种认识是很肤浅的,这只能是中西医结合的一个最原始的阶段。严格地讲,这不能算是中西医结合,只能算是中西医混合。混合不等同于结合,结合应当是有机的、统一的、整体的,是水乳交融,而不是水油混杂。

    于是时也,临床病症诊治能力的发展遇到了一个新的问题。学了中医后,医学的视野打开了,博的问题初步解决了,该如何去解决专的问题。具体言,未来该如何去发展中医、西医。当然,最好的方式是二者同时发展,于临床做到宜中则中、宜西则西,此为至境。但是这很难,穷一个人一生的力量,同时在中医、西医两个领域达到纯熟的境界,这太难了。还是应当有侧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我选择了西医,因为就我当时的情况而言,我以为,临床上大多数病症用西医即可解决,部分病症虽西医无甚好方法,须应用中药、针灸等方法治疗,但在给病人做病情解释、病因病机分析时,还是用西医理论更合理、更为病人所理解,这是我选择西医的理由之一。理由之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