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278
对7版《基础》的再学习(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对于7版《基础》的两个核心命题“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与“气一元论”,学生在《没有黑箱法就没有中医学》和《中医理论中的概念辨析》两个帖子中已写出学习心得,未见老师批改,可能是写得不够深刻,学生将再接再励,现有几个问题请教。

    教材开篇就说:“中医药学……体现了现代特别是后现代科学精神”,“中医药学……不仅具有现代性,而且对构建后现代科学,特别是未来生命科学,未来医学科学都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又说:“中医学……是以中国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气一元论’和阴阳五行学说为方法论,以整体观念为指导思想……”。(以上引用皆见于《导论》第一页)

    中医学的神奇伟大就是因为它有一个朴素的唯物论和三分之一的辩证法(“对立统一”是辩证法的三原则之一)吗?既然哲学能决定自然科学,如此“先进”的“气一元论”为什么没有使当时的中国成为现代科学的发源地?它又怎么“体现了现代特别是后现代科学精神”?

    据后篇(22――2页)所述,“气一元论”所指实际上是当时极盛行的官方哲学“宋明理学”(又称“道学”),当时的一些中医著作中亦充斥着理学内容,对中医学的影响极坏。这个时期中医的发展主要是经验的积累,这与哲学无关,理论上没有什么进步。一枝独秀的“温病学派”也不是道学先生的功劳,而是当时温热病多发的需要,在理论则是《内经》的继续(不能见到有“气”字就贴上“气一元论”的标签)。“宋明理学”的落后性、反动性已是哲学家的共识,是历史定论。
, http://www.100md.com
    即使“气一元论”所指的是当时影响极微的反对派,也不是什么先进的哲学,何况在当时的医学著作中根本找不到它们的东西。

    至于“整体观念”是中医临床操作的一种思维方法,与西医手术时的“无菌观念”属同一层次。前苏联医学家巴甫洛夫为讨好斯大林(当时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离心倾向极强),特殊强调了以神经系统为核心的“整体观念”,这使他的学说压倒诸如魏尔啸的细胞病理学等其它学说。这个词在50年代初,被中医当政治挡箭牌借来并加以强调,同时用作政治挡箭牌的还有“自发辩证法”、“朴素唯物论”。中医只有做二等的辩证唯物论者(捞不到一等位置)才能艰难求生(西医就不必戴这么多荣誉勋章)。怎么也想不到在21世纪的教材中,它们竟“体现了现代特别是后现代科学精神”。

    书中所说的“整体观念”,揣摩作者的意图,似乎是指现代哲学中的“系统观”。 “系统哲学”,其中确有一个重要内容叫“整体原则”。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确实是“后现代科学精神”,也确实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思维方法,就连占卜书中也说“事事相应,物物相关”。这应该是作者的表达错误。

    不过,我们为什么要讨论这些哲学问题呢?事物之间是否相应相关这在哲学早已不是什么问题了,作为自然科学要解决的是通过什么机制相应相关,一个虚无缥缈的“气”怎么也不能向现代人解释人体的各部之间是怎么相应相关的。根据作者的一再表述可知,“气”不过是“物质”的同义词,就是说“一切联系都是通过物质”,这话不是根没说一个样么!而《内经》中已经讲明的具体关联机制又被这个“气”字一再蒙蔽,作者又弄出一个迂腐至极的“气一元论”,作为21世纪教材,这不合适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