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069
论表症的病位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提要] 习惯上所称的表症即寒热身疼脉浮等,恶寒为其典型症状,大多为外邪所致。但不同外邪对人体有不同亲和性,其入侵途径可上可下,客舍部位可表可里。外邪入中,正气应激外发趋邪。邪在表则表之经气阻滞,当正气外发不及邪气独甚时;邪中里,未受邪之肌表的正气向受邪之里传输,当肌表正气内传而呈相对减少状态时,“恶寒”都会出现。故对恶寒等表症的论治,“其在皮者,汗而发之”;其在里者,则须根据不同疾病、不同证候,采取不同治法。

    主题词 表症 外邪 入中途径/病位 治法

    以发热恶寒、头身疼痛等为特征的肌表症状,多因外邪所致,临床十分常见,但其外邪入中的途径是否就是毛窍?客舍的病位是否就是肌表?辨证的结果是否就是表证?论治的方法是否就是汗法?这些涉及辨证论治的基本问题,有进一步加以讨论的必要。

    1、表症的含义

    “症” 指症状,“证”言证候;表症属症状范畴,表证属证候范畴。表证,“是外邪侵犯人体肌表所产生的证候。多见于外感病的初期,特点是起病急、病位浅、病情轻、病程短。六淫之邪客于肌表,阻碍卫气的正常宣发,正气奋起抗邪,便会出现表证的一系列临床表现。”[1]而表症在《中医大辞典》、《中医辞海》、《诊断学大辞典》、《中国医学大辞典》、《简明中医辞典》等书中均无此辞条,但可根据表和症的定义进行推论:

    《中医大辞典》:表,“外表,表浅,轻微之意,与里相对而言。如人体的皮毛、肌腠、经络为外,属表。”[2]《中医辞海》:症,“病人的异常感觉和临床表现的客观反映,……症状是疾病的现象,是内在脏腑病变表现于外的征象,又简称症。”[3]综合可知,表症是机体在疾病状态下,经皮毛、肌腠、经络等外周组织所反映出来的异常感觉和客观表现,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表症泛指经皮毛、肌腠、经络等外周组织所反映出来的所有异常感觉和客观表现,既有他觉症状,如皮毛的斑疹疥癣、脱发起屑,肌肉经络的拘挛震颤、瘫痪歪斜;也有自觉症状,如皮毛的恶寒发热、搔痒麻木,肌肉经络的筋骨疼痛、肢体倦怠,等等。狭义表症是指恶寒发热,头身疼痛,脉浮等临床表现,是外邪中人、疾病初起的一般表现形式。人们习惯上所称的表症就是狭义表症,亦为本文所论之表症。

    表症是外感疾病初起,通过肌表反映出来的一类症状,涉及不同病位,关乎多种病因,分属不同病证。我们对1985年版的教材《中医内科学》进行分析,发现有/或有表症的证候24个,关系15个病种,病位有在外周组织的,如皮毛、肌肉、筋骨、关节、耳鼻、头面;也有内在脏腑的,如肺、脾胃、大小肠、三焦、膀胱,涉及内外上下。从病因分析,导致恶寒发热等表症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