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5561
嗜酸细胞性食管炎早期确诊率亟待提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3期
嗜酸细胞性食管炎早期确诊率亟待提高

     Sanjeevi等的研究显示,56%嗜酸细胞性食管炎(EE)病例的诊断延迟。EE漏诊的原因包括:病理医师的疏忽,组织标本不够,在最初的检查中未能取到病理组织标本及嗜酸细胞浸润暂时的改变。

    据报道,EE在成年人中的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食管活检组织标本中发现嗜酸细胞浸润是诊断该病的“金标准”。但是该病在初期时经常被漏诊,其原因还不清楚。

    该回顾性研究纳入自1999年以来被组织病理学(嗜酸性粒细胞>15/高倍视野)确诊为EE的成年患者55例。结果显示,在确诊前,40例患者在其他医院接受内镜检查,部分患者接受组织活检,其中只有1例被诊断为EE;10例患者(18%)有典型的组织病理学改变但被病理医师漏诊;6例患者(11%)起初未被诊断为EE,但后来再次活检诊断为EE,这其中有5例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及内镜特征;只有10例患者同时接受了远端和近端的活检,其中仅20%在一个部位符合EE的诊断标准;15例患者(27%)是由于在最初的内镜检查时未能取到病理组织标本而漏诊。在组织病理学确诊之前,平均病程为7.5年。

    研究者认为,提高EE的检出率需要更准确了解EE的组织学诊断标准,并建立适当的活检程序。

    (薛艳 摘译自DDW 2005文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