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5543
不推荐用手术粘合剂预防肺癌患者肺叶切除术后的漏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3期
     术后漏气是肺癌肺叶切除术后常见的并发症,它可以导致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脓胸),或延长胸部引流管的留置时间和住院时间。不同类型的手术粘合剂已被用于预防或减少术后漏气。

    为评估手术粘合剂对于预防或减轻肺癌肺叶切除术后漏气的效果,西班牙的Serra-Mitjans等人查询了Medline数据库,Embase和Cochrane对照研究中央登记库等数据库,并查阅了相关文献,在接受了选择性肺叶切除术患者的试验中,选择了包括用标准胸廓闭合术加粘合剂与未加用粘合剂患者的随机对照研究,被纳入研究的多数患者是因肺癌接受肺叶切除术的。评价者评估了每一项研究的方法学质量,并用标准方式提取了数据。由于有多种限制,在这个阶段只能以叙述的形式把数据结合在一起。

    结果显示,此项分析共纳入了12项研究,1097例病人。在8项研究中,治疗组和对照组患者手术后漏气的减少程度存在统计学显著性差异。然而仅在1项研究中治疗组的住院时间有显著缩短;仅有1项研究胸腔引流的时间缩短。治疗组患者发生持续漏气的百分比显著较少。

    评价者结论:虽然手术粘合剂看似能减少术后漏气,但没有影响住院时间,且感染性并发症的发生率可能增加。因此目前在临床实践中尚不推荐系统地使用手术粘合剂。仍需进行更多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5;CD00305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