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5545
阑尾炎穿孔手术一期缝合伤口更有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3期
     为通过系统评价的方法,确定在有并发症的阑尾炎时,伤口缝合的时间是否影响伤口感染的发生率。耶鲁大学医学院的Henry等人,用Cochrane查询策略,全面查找了包括Medline(1980-2003)在内的多个数据库,检索有关伤口缝合与有并发症的阑尾炎的文章。选择有关伤口缝合方法的临床研究做系统评价,选择所有准随机和随机研究做荟萃分析。

    在延迟缝合时,无法按计划缝合伤口即为伤口感染的指征。需要对开放伤口进行脓液引流时,意味着一期缝合的伤口出现了感染。有6项随机试验纳入分析,荟萃分析显示,阑尾炎穿孔手术一期缝合治疗失败的相对危险的减少具有统计学意义,且不会导致伤口感染的增加。在治疗穿孔的阑尾炎时,一期缝合不会增加术后伤口感染的风险。

    评价者结论:延期缝合缺乏优势,一期缝合的创伤更小、疼痛更少、花费更少。因此一期缝合是一种安全而实用的选择。(Pediatr Surg Int. 2005 7月26日在线出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