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5575
阻塞的梗死相关动脉延迟开通也可使患者长期预后改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3期
     本报讯 意大利Piscione报告,对长期阻塞的梗死相关血管实施延迟经皮腔内冠脉成形术(PTCA),可以改善患者左室功能,减少心源性死亡,改善临床长期预后。(Heart 2005,91∶646)

    在该研究中,65例患者在心梗(6.0±1.2)个月后接受PTCA治疗,并被分为A组(TIMI 3级)和B组(TIMI 0~2级),随访3年。

    结果显示,A组较B组左室射血分数明显改善,左室舒张末容积和收缩末容积缩小。

    结果还显示,B组心源性死亡和主要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高。PTCA术后TIMI 3级是无事件生存的独立预测因子。

    点评 该研究是在患者心梗后6个月后进行干预,超过心肌挽救的时间窗,这提出一个新的解决方法。延迟开通梗死相关血管使心肌梗死患者临床长期获益,这可能是由于梗死部位冬眠心肌或存活心肌的数量多,因而,在临床中,可采用多巴酚丁胺负荷磁共振成像技术了解有无相当数量的残留存活心肌,从而识别那些可通过重新开通长期阻塞的梗死相关血管获益的患者。

    (张涓 杨新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