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5546
在非心脏手术围手术期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结论不确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3期
     为确定非心脏手术患者围手术期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疗效,加拿大McMaster大学的Devereaux等人查阅了两个著录数据库,并检索了7种医学期刊,选择了评估β受体阻滞剂疗效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分析。手术后30天内的围手术期转归包括总死亡率、心血管病病死率、非致死性心肌梗死、非致死性心脏骤停、非致死性卒中、充血性心力衰竭、需要治疗的低血压、心动过缓和支气管痉挛。

    有22项随机研究,共2437例患者符合入选标准。分析结果显示,围手术期使用β受体阻滞剂,没有对患者的预后产生统计学有利影响,仅在心血管病病死率、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和非致死性心脏骤停的综合转归方面有益,有很小统计学意义,相对危险为0.44。在围手术期接受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患者中,出现需要治疗的心动过缓的相对危险为2.27,出现需要治疗的低血压的相对危险为1.27。

    评价者结论:围手术期使用β受体阻滞剂减少主要心血管事件的证据令人鼓舞,但因太不可靠,因此无法据此得出结论。(BMJ 2005,331∶3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