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5576
一项历时10年的大样本研究显示心源性休克AMI患者血运重建治疗需加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3期
     本报讯 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部Babaev等报告,在美国,合并心源性休克的急性心梗(AMI)患者血运重建治疗对1999年ACC/AHA指南的依从性不理想。(JAMA 2005,294∶448)

    1999年,根据研究结果,ACC/AHA指南将对合并有心源性休克的AMI患者进行早期再血管化治疗升为Ⅰ类推荐。

    该项前瞻性观察性研究纳入了自1995年1月到2004年5月美国775家医院的293633例ST段抬高AMI患者。25311例(8.6%)合并有心源性休克,其中7356例(29%)入院时即已诊断合并有心源性休克,17955例(71%)为住院期间发生心源性休克。

    结果显示,2004年与1995年相比较,急诊PCI率由27.4%升至54.4%;而行急诊冠脉搭桥术(CABG)情况则无明显变化。

    结果还显示,对于<75岁患者,急诊PCI改善其临床转归,术后死亡率由1995年的34.4%下降至2004年的28.2%,急诊PCI与住院期间死亡危险下降相关。所有年龄组住院期间合并有心源性休克的AMI死亡率由1995年的60.3%下降至2004年的47.9%。然而,对于>75岁者,死亡率则无显著改变。

    从急诊PCI率-时间曲线上看,每年合并有心源性休克的AMI患者接受急诊PCI的增长速度远小于总体AMI患者接受急诊PCI的增长速度,说明没有严格地按照指南的要求,对有适应证的合并有心源性休克的AMI患者进行早期再血管化治疗。1999年ACC/AHA指南发布前后再血管化率的增长率没有显著的差别,即对该类患者的再血管化治疗增长率没有因为指南的发布而增加。

    点评 该研究揭示了ACC/AHA指南在临床实践中的实施情况,由此可见,指南与临床实践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临床实践明显滞后于指南。

    (钟光珍 杨新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