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5567
关注卒中后抑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3期
     卒中后抑郁(post-stroke depression,PSD)是卒中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忧伤或郁闷,是对丧失、失望或者失败所产生的一种正常或异常的负性情绪反应,是目前阻碍卒中病人神经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恢复的重要因素。PSD不仅可以使神经功能缺损恢复时间延长、生活质量下降,甚至可以使死亡率增加。其临床特征包括抑郁、焦虑、兴趣减退、睡眠障碍、早醒、体重减轻等。早在20世纪40年代国外就有报道,但当时仅仅认为是卒中后躯体功能障碍产生的心理反应。10多年来,研究证明PSD与卒中有着直接关系,早期诊断并给予PSD患者适当的抗抑郁治疗,是提高生存质量和医疗质量的有效途径。

    1. 发病率

    目前对PSD的发病率临床报道不一,国外文献报道PSD的发生率从 20% ~79%不等,一般多在40%~50%左右;国内报道PSD的发生率为31.2%~63.1%。这一差异与研究对象、调查工具、卒中后评定时间和诊断标准不同等有关。

    尽管对PSD发生率的报道各异,但多数学者均认为卒中后抑郁多发生于卒中的急性期。有报道抑郁在最初3个月发病率为25%,抑郁也可发生于卒中后1~2年,若不治疗,则可持续1年以上。因此,应引起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

    2. 病因

    目前PSD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认为有3种可能:(1)抑郁症状是脑部病变的直接作用结果;(2)患者本身肢体瘫痪是刺激抑郁发生的原因;(3)上述两者原因兼而有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