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5558
治疗Dieulafoy病出血内镜下套扎法更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3期
     Dieulafoy病变出血可以在内镜下应用内镜套扎(EBL)或单电极电凝(MEC)得到很好的控制,但EBL更有效、简单和安全,特别适用于有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

    Dieulafoy病变是消化道出血相对少见但很重要的原因。随着内镜技术的不断进步,Dieulafoy病变的治疗也从外科手术转为内镜治疗。然而,很少有研究对不同内镜疗法的止血效果进行比较,而且对于哪种内镜疗法最好也未达成一致意见。

    Chung等进行的这项研究旨在比较EBL和MEC治疗Dieulafoy病变出血的止血效果和安全性。

    该研究纳入2000年7月至2004年6月间行急诊胃镜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1650例,其中42例被诊断为Dieulafoy病变出血,将其随机分为EBL组(19例)和MEC组(23例)。内镜治疗后所有患者均接受4周的抑酸治疗,分析两组的止血率和再出血率。

    结果显示,年龄、性别、伴发病、是否有休克、血红蛋白水平、凝血功能、输血和出血等情况在两组患者间无显著差异。EBL组和MEC组的初始止血率分别为90%和91%。二者止血无效的4例患者接受了进一步内镜治疗如止血夹或注射治疗来控制出血。EBL组和MEC组的再出血率分别为11%和22%(P=0.29)。然而,研究者在有凝血功能障碍患者的亚组分析中发现,EBL组的再出血率显著低于MEC组(13%对36%,P=0.04)。平均止血时间EBL组短于MEC组(6.7分钟对11.5分钟,P=0.08)。EBL组平均使用1.15个圈套器。

    42例患者均未接受外科手术或血管栓塞治疗。1例患者死于MEC止血治疗后再次大出血。两组患者均未发现与操作相关的并发症。

    (阎秀娥摘译自DDW2005文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