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0717181
经脉辨证论治之我见(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1期
     张吉郭长青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为了使经脉病证辨证论治系统化,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理论病证概述。①本经内属本脏(腑)的病候辨证(即内循行于脏腑,属络关系);②本经外循行于形体肌表的病候(即外循行线,经脉所过的病候反应);③相关脏腑组织器官病候辨证;④本经的经筋、络脉的病候辨证。辨证思想和内容即以阴阳、虚实、寒热为主要内容,揭示经脉病候的内涵。经脉病候辨证论治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与临床意义,对此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的资助下,进行了系统研究,编写了《经脉辨证论治》一书,针灸辨证论治的研究已初步完成了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1)针灸经脉病候辨证论治成为完整的理论体系。四个方面的证候根据中医经典著作、后世100余种针灸著作及散藏在中医著作,经过梳理、总结归纳、系统分类,结合作者的实践经验而编著,将过去分散在100余部著作中的经脉病候形成系统而完整的论述,体现出经脉病候的广泛性、具体性。其次是体现在“理”上的从中医理论观点出发,用虚实、寒热为辨证纲要进行辨证。因经脉本身即分阴经与阳经,一般循行于脏腑为里证,循行于体表的可体现为表证。这在病候分析中已很清楚,因此只用虚实寒热四纲辨证,即可反映八纲的内容。

    在辨证论治内容上强调“经”的意义,是病证分类的依据,分十二经病候、奇经八脉病候。在取穴上首先取本经之腧穴,正如《针灸大成》中说:“宁失其经勿失其穴”,说明“经”是针灸学中很重要的组成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