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0718115
健康人生不可不知的55种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提醒高脂饮食、缺乏运动、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给自己带来这么多的危害,对此您还能无动于衷吗?您还有什么理由不能对不良生活方式说“不”么?,《家庭医药》提醒身体有了不适,首先应该是去医院检查,而不是羞于启齿自行治疗或存侥幸心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几乎无人能不受疾病的困扰而度过一生。但是,有些疾病如果我们能早期预防,是可以避免发生的;很多疾病只要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也可以避免引起严重的后果。

    据统计,我国每100元医疗费中,有99元用于治疗,用于预防的只有1元。买健康的钱能不能提前用?答案是肯定的。健康教育投入1元,医疗费可节约8.9元。可见,多花钱做健康投资,就可以少花钱来事后补救。本期特别策划,我们收集了55种疾病的相关知识奉献给大家。目的是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免这些疾病的侵扰——

    策 划:本刊编辑部

    执 行:张宇 余曼

    指导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授 刘尊永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泌尿科教授 张家华

    题记: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死于对自己健康的不负责任。

    8种生活方式病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人的健康有15%取决于遗传,10%取决于社会条件,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自然环境,而60%取决于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到2015年,生活方式病将成为人类的头号杀手,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 肥胖

    警惕理由:肥胖的后果不仅仅是影响体型那么简单,糖尿病、胆囊疾病、血脂异常、代谢综合症、呼吸困难、冠心病、高血压、骨关节炎、痛风……这些疾病都与肥胖密切相关。

    致病因素:除了一些由疾病引发的继发性肥胖外,大多数人的肥胖是由于营养失衡、热量过剩和运动不足所致。

    ◆ 高血压

    警惕理由:冠心病、心力衰竭、中风、肾脏损害、视网膜功能减退等等,都与高血压直接相关。在我国,高血压存在着“三高三低”的现象,即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低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达标率。没有意识到高血压的巨大危害,不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是我国高血压患者的首要问题。

    致病因素:高血压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遗传、肥胖、糖尿病、吸烟、情绪紧张、高盐饮食等是与其密切相关的危险因素。

    ◆ 冠心病

    警惕理由:冠心病是引起猝死和心衰的重要原因,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生活质量。而且,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迅速上升趋势,是中国居民死因构成中上升最快的疾病。

    致病因素:超过40岁、女性绝经后、动脉粥样硬化、肥胖、缺乏运动、遗传(有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家族史)、吸烟等是该病的高危因素。此外还与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疾病高度相关。

    ◆ 血脂异常

    警惕理由:一般人出现血脂异常后并没有明显的感觉不适,只有当引起了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等危及生命的疾病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1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