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624
心理定势是压在心头的“封 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看过驯象的人都知道,驯象人只需要把象用绳拴在竹竿上就可以了,许多人很难理解,小小的竹竿怎能拴住力大无比的大象呢?原来,在象很小的时候,就被拴在上面,小象虽然拼命挣扎,却无力逃脱,最后终于放弃了努力,并形成一种观念:这竹竿是我无法挣脱的。渐渐地,象虽然长大了,却再也没有做任何尝试。

    其实,拴住大象的哪里是什么细绳、竹竿,而是那种“我没法逃脱”的定势思维!

    这就是心理定势,它是思维的一种倾向性,是长期形成的一种信念。它有促进我们活动的一面,也可能在一定条件下起阻碍作用。在提倡创新,寻求突破与解放的今天,它的负面影响更大些。想一想,那根细细的竹竿竟然“束缚”住可以把树连根拔起的大象!我们思想中又有多少的“竹竿”在束缚着我们,令人不寒而栗!或许你会说,那只是对动物而已,人可未必。是这样吗?

    据说,英国科学家牛顿非常喜欢猫,他有一大一小两只猫,为了方便猫的出入,他在窗子上开了一大一小两个洞,其意图是大洞供大猫出入,小洞给小猫出入。你不禁失笑了:一个大洞足矣,难道小猫就不能从大洞过?从某种程度上讲,人受心理定势的影响较之于动物更大些。

    有些事人们之所以不去做,只是我们认为不可能,而许多不可能,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打破心理定势,有时只需要做一做就行了。

    古代有一位国王,他把几个儿子带到一座巨大的石门前,对他们说:“谁能推开这扇门,谁就继承王位。”王子们望着巨大的石门,都摇摇头放弃了。只有最小的王子走过去,用力一推,门开了,就这么简单!

    我们心理的“封条”压在心头,如一座大山,其实也就是一张纸,轻轻一碰就破了,所需要的只是一点勇气和行动而已。(李 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