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概述
编号:10748861
“尿路感染”为何久治不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病例:病人甲,女,34岁,营销人员。患尿路感染7年,每次劳累过度以后,尿频、尿急症状就发作,而且常常感觉小腹坠胀难忍,吃了诺氟沙星二三天后各种症状就会减轻,但始终没有彻底治愈。曾多次到医院化验小便,只有少量白细胞,尿培养无细菌生长。

    病人乙,女,38岁,公交公司司机。近十年来由于工作关系,经常需要较长时间憋尿,平时感觉排尿不适,小便频数,有时加班以后,尿频尿急加重,多则白天十余次,夜间七八次。同时感觉排尿不畅,小腹胀痛难忍,吃了许多治疗尿路感染的药物也无明显疗效。

    病人丙,女,30岁,纺织工人。有不明原因排尿不爽,尿道口不适,尿频尿急,不敢外出活动时间过长。多次服用治疗尿路感染的药物,效果不佳。后来检查出患有严重的混合痔,经常疼痛、出血。

    病人丁,女,28岁,公司职员。幼年时期患有遗尿,青少年时期有尿频史,但症状不严重。结婚生育后,每于劳累、性生活后就发作尿频、尿急,小腹坠胀,痛苦难忍,吃了许多治疗尿路感染的药物,效果均不理想。

    分析:以上4位“尿路感染”病人都有程度不同的排尿不畅、尿频、尿急和小腹坠胀的症状,但是她们的尿痛症状均不明显,尿液化验并无特殊异常,尿液培养也无细菌生长。确切地说,这4位病人实际上患的是都是尿道综合征,而不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尿路感染。目前认为尿道综合征与中枢神经敏感性增强和机能亢进有关。不少患者常先有尿路感染,经抗感染治疗好转后,过一段时间因憋尿、劳累等因素而发病,严重者可发展至排尿困难或尿失禁。因此病并非尿路感染,故抗感染治疗往往无效。

    尿道综合征多见于中青年女性,是由膀胱和尿道协调功能失常引起的,并非存在什么膀胱和尿道器质性病变。引起尿道综合征的原因很多,从这4位病人来看,病人甲主要是原来的尿路感染治疗不彻底所致;病人乙主要因为长时间忍尿,引起膀胱、尿道功能失调;病人丙主要是由痔疮刺激盆底神经,导致盆底肌肉痉挛所致;病人丁主要是由于成人以后仍遗留幼儿型排尿习惯。此外,尿道综合征的病因还有精神因素和某些性格因素等,在劳累过度或性生活、月经期前后容易诱发。

    根据针灸具有调节排尿中枢活动,纠正膀胱、尿道机能障碍的作用,十多年来,我们采用针灸治疗女性尿道综合征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近年来,我们结合国外神经电刺激疗法,采用特殊针刺方法,使针感在治疗期间持续抵达病变部位,并结合艾灸有关穴位,一般经过平均21次治疗后,多数患者即可明显改善症状。

    患了尿道综合征的病人,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查清病因,彻底治疗尿路感染、痔疮、肠道及妇科疾病,坚持治疗,不要半途而废;其次要避免劳累过度,节制性生活和注意会阴部清洁,改变憋尿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最后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如能做到以上几点,再结合正确的针灸治疗,尿道综合征是能够治好的。(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研究员 汪司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