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865
启功吟诗笑对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启功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学者、书画家、文物鉴定家,是“国宝”级的人物。他几十年来,历经坎坷,饱经忧患,却豁达开朗,幽默诙谐,令人叫绝。启功先生把生死看得很淡,他有“二不怕”,即一不怕病,二不怕死。其能活到93岁高龄,这可能是个重要原因。

    1978年他六十六岁时,妻子病故,他就为自己预撰了墓志铭:“丧犹新,病照旧。”那时,他的身体就不是很好,患有颈椎病、高血脂、心脏病等毛病。每次生病,还写了感悟诗,多幽默诙谐,生动有趣。像他这样笑对自己的疾病,并以幽默轻松的诗词记录下来的,在名人中是少见的。

    其中一首是这样的:“痼疾多年除不掉,灵丹妙药全无效。自恨老来成病号,不是泡,谁拿生命开玩笑。牵引颈椎像上吊,又加硬领脖间套。是否病魔还会闹?天知道,今天且唱渔家傲。”

    后因血脂高,启功不得不上医院输液,豁达的启功又写下幽默风趣的《渔家傲》:“眩晕多年真可怕,千般苦况难描画。动脉老年多硬化。瓶高挂,扩张血管功能大。七日疗程滴液罢,毫升加倍齐输纳。瞎子点灯白费蜡。刚说话,眼球震颤头朝下。”

    启功晚年,因病情严重,医院不止一次向他的家人发出“病危通知书”。事后,有人问老人对这种“死亡经历”感受如何?启功出口成章且语惊四座:“浑身实难受,满口答无妨。扶得东来西又倒,消息传来帖半张。仔细看,似阎王置酒,敬后台光。”他就是这样以乐观的精神对待疾病,又很好地配合治疗,几次都转危为安,阎王爷摆的酒席也白费了。

    有一次,路遇几名学生,问老人家最近身体如何,启功慢悠悠地答道:“不好,鸟(呜)呼了!”众人一时云里雾里,不解其意,他便笑着解释:“大病一场,差一点乌(呜)呼了,乌字不是鸟字差一点吗?”引得大家险些笑破肚皮。 (林来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