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456
手颤原因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老年人手震颤的原因有功能性和器质性两种。功能性震颤多因情绪激动、过度劳累、体质虚弱等因素所致,一般不需治疗。器质性震颤是由某种疾病引起,较常见的疾病有以下几种:

    动脉硬化症 老年人患动脉硬化,可导致自主运动不协调,症状之一就是手颤,严重还可发生头部震颤。针对动脉硬化的病因治疗及对症处理。

    中脑病变 老年人中脑发生病变时,可引起震颤麻痹,以手震颤最为明显。治疗上宜用抗胆碱药物。

    小脑病变 小脑的主要功能是维持人体活动的协调稳定,一旦发生病变,易发生“意向性震颤”,难以完成特定的动作,如举杯进口时,手抖得厉害,且伴有走路蹒跚、说话口吃等,服用苯海拉明等药物可改善症状。

    书写性震颤 主要表现为握笔写字困难。一般认为这种情况是由于大脑皮层功能失调所致,治疗上应以心理疗法为主,并增强体育锻炼及局部功能锻炼,必要时可配合安定、谷维素等药物治疗。

    (选自《海峡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