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48856
“佛家妙语”的感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在湖北荆州某寺院内,有佛家“妙语”一则:“人生最可怜的是嫉妒。”嫉妒是人生中最容易碰到的事,李斯因嫉妒同学韩非的才能,向秦王进谗言而致韩非丧命狱中;庞涓因嫉妒孙膑的学识超过自己,用毒计陷害孙膑,使孙膑致残。佛祖释迦牟尼,也因为得到世人的赞誉而引起一位弟子的嫉恨。如以佛家妙语悟之,李斯、庞涓这些满腹妒虫者都是极可怜的人,他们纵然阴谋得逞于一时,但最后都不得善终。嫉妒是一种心理败血症,患嫉妒病的人终日生活在一种可怜的病态之中,因此,历史上真正功成名就、自我砥砺的名人,都是以嫉妒为耻的。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他当年慧眼识珠,提拔举荐后生苏东坡,有人便对欧阳修说:“苏东坡才情极富,若公识拔此人,只怕10年之后,天下人只知苏东坡而不知欧阳修。”但欧阳修一笑了之,依然提拔苏东坡。如今千年之后,人们不但“只知苏东坡”,而且对欧阳修的高尚品行和广阔胸襟也更为敬仰!

    再说那位嫉恨佛祖释迦牟尼的弟子,据佛经《四十二章经》中记载:一次,他借机生事,当着佛祖的面谩骂叽讽。释迦沉默,于是就听着他骂。待那弟子骂累了以后,释迦就温和地问他:“朋友,如果有人想送礼物给对方,对方不肯接受,那么,这份礼物应该属于谁呢?”那弟子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应该属于那送礼的人!”释迦笑着又问:“对!就像现在你把我骂得一文不值,但我若不接受,这些责难又该属于谁呢?”弟子无言以对,尴尬之极。嫉妒这种心理败血症,不仅危害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也危害人与社会的和谐、危害人与自然的和谐。因而满腹妒虫者,其人生总是以妒人开始,以害已告终,这恐怕就是开头那则佛家“妙语”给人的深刻启示吧!, 百拇医药(蒋怀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