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58
师母眼中的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师母今年八十五岁。自从老师病逝后,师母独居一隅。后来她把所住的楼房让给要结婚的孙子住,自己搬到学校旁边的旧式平房里。

    我们去看师母时,她已在平房里住了三年。我们走进简陋的小院,顿时满眼诧异。只见原来的陈年煤块、垃圾、碎石已被清理光,取而代之的是一小块巴掌大的庄稼地,葱、蒜、姜、蕃茄、茄子等,葱郁茂盛。还有一排韭菜,正值花开之时,月牙白的韭菜花淡淡地把“庄稼地”围了一圈,极像块精心布置的花圃。 我们围坐在师母院中,忆昔说今,风拂过,地里的绿叶微微波动,好不惬意!大家对师母如此劳累表示担忧时,师母说:“不劳动还真不行!这几年就侍候这块巴掌大的地了,没见我身子骨比以前更结实了?住在楼房里,想劳动,怕还没这个福气!”

    那顿饭,我们一下就吃去师母地里一多半的“庄稼”,大家很惋惜,师母却连声说:“甭客气,看你们吃得香,我就感觉高兴。”

    后来,平房拆迁,再加上师母年事已高,孙子就接了她去同住。没有握锹锄草的机会,师母便开始学健身舞。八十多岁的年龄,舞没学得咋样,倒变得爱打扮了,衣服也敢穿那大红大绿的。孙媳妇极孝道,出差回来,给师母带了件红白碎花长裙。师母去做客,就穿这裙子,外加一件白色细毛线开衫。因了一头白发,她就像电影演员田华,风度极佳,走到街上,引得年轻人都纷纷回头打量,师母甭提有多开心了。

    去年春节前,我们替师母报名参加了夕阳港澳游,本以为师母会拒绝,没想到她非常干脆,自己参加不说,还动员了几位老人一同前往。走时,我们在车站送别,师母有几分羞涩地悄悄说:“来,给我淡淡地抹点口红,别到了香港,人家把咱看成糟老太,咱也要透点幸福的样子给他们看。”

    “哈……”,师母的话,让我们开心大笑。一位同学忙递给师母一管淡色的口红。师母问:“这口红是什么牌子的,贵吧?”

    同学笑道:“欧莱雅,颜色正适合您。”

    师母笑:“‘噢,来了’,这名字取得好!”又引得我们一阵欢笑。

    真没想到,年过八旬的师母,并不顽固守旧,倒把普通的日子,一点一滴地过得有滋有味的。 (骆礼玉), 百拇医药